基金

油價尋頂 股災未至 | 投資入門 | 港股分析

投資

廣告

【投資入門】油價經歷2016年低谷,跌至只有26.19美元後輾轉反彈。布蘭特期油甚至一度升越80美元重要心理關位,高見80.5美元後於整數關才稍見阻力回調,週五最終收報78.67美元,按週上升1.8%。紐約期油也站穩了70美元關,上週收報71.37美元。

撰文:溫鋼城 | 圖片:新傳媒資料室

油價挑戰100美元大關

油價之所以能夠輾轉上升,除了中東局勢混亂以外,油組與俄羅斯持續維持減產政策外,環球經濟復甦也增加了對原油的需求量,帶動油價重回節節上升,已觸及沙特早前考慮讓其國營油公司,沙特阿美上市的基本目標。

油價還能更上一層樓,挑戰100美元大關嗎?筆者相信機會不少!原因除了上述讓沙特阿美上市外,根據過往經濟週期,向來都容易出現一頂高於一頂現象,例如:

1. 上個經濟週期美國次按風暴,爆破前當兩個月,油價高見147.27美元歷史高位。

2. 2000年9月科網泡沫爆破前,油價也觸及當時37.8美元高位後,油價才跟隨大市逐步下挫。

利好石油板塊

相比之下,這一波經濟週期的油價高位,經已是2011年5月的114.83美元,跟自26.19美元反彈至今的72.3美元,目前仍有42.53美元距離。就算油價裝上了火箭,預料距離週期還有最少數個月時間。

從另一角度而言,油價能夠持上升,最少也利好指數權重股中的石油板塊,股價有機會持續尋頂,撐著大市不至出現股災。故短期除非天災、人禍(特朗普錯誤政策?)出現,否則股市仍有力徘徊高位。

油價
筆者預期油價尋頂,股災未至。
油價
溫鋼城投資組合

編按:筆者為中投傲揚精選基金基金經理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延伸閱讀

特朗普效應未完 買港股不如買美股

油價尋頂 股災未至 | 投資入門 | 港股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