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時代的投資策略(下)—無貨篇

投資

廣告

上次講述了面對這個大時代,持貨者如何運用適當策略,盡力爭取較佳的回報。不過,若然是未夠貨的投資者,面對這個大時代,又應如何應對?

首先大家要知道,大時代最可怕的,就是無盡的誘惑。你會見到身邊有很多人炒股賺錢(若然這情況未出現,證明大時代的狂熱程度未到頂點),更不斷有朋友推介股票給你。最初你不買,但卻眼白白見別人賺錢。因為曾錯過機會而十分後悔,所以再有「機會」時,往往就會心急投資,因而看不見當中的風險,十分危險。

所以,無貨者一定要理性投資,投資前一定要冷靜分析。在大時代的初期,只要細心發掘,仍有機會找到價格合理的優質股,但是要找平宜的優質股已較困難。

投資的前提是,一定要是有價值的優質股,因為這類股某程度來說,可說是有買貴無買錯,就算不幸買入後股價下跌,也有能守得住。反之,若買入的是垃圾股,當該股炒完或大時代的泡沫爆破後,就會出現股價暴跌的情況,機本上沒有翻身的機會。

因此,大時代雖然會出現雞太皆升的現象,但投資者若想減低市況逆轉時的風險,就要以優質股為投資對象。同時為避免風險,一些較為熱炒、概念性、多散戶參與的股票,投資時也要較為小心。

若投資者不懂分析甚麼是優質股,那可以以較有代表的指數基金為投資對象,能持有多隻不錯的股票之餘,亦能做到分散風險的作用。例如一些追蹤恒生指數、國企指數的基金。

在大時代中,除要注意投資物外,另一要注意的就是價位。因為股票往往已經不平宜,在這個價位,若一次過投入資金,那就會面對一定的風險。故以分段吸納的模式去進行投資,將會是更好的策略,因為股市隨時都有可能出現逆轉。

若只用一注資金,一次機會去決定生死,就會很危險,故應將一注資金分成多注,以作更有效的平衡風險之用。

最後要提醒大家,大時代是一個危與機並存的時期,而氣氛會相當狂熱,同時,絕大部分的訊息都會是正面樂觀。

面對這個狂熱期,投資者最重要就是潑自己冷水,即是要自己冷靜,理性及獨立分析,並要同時找出市場的正與反兩面,不要單向地樂觀,世上沒有只正面沒負面的投資,風險與回報往往並存。

有風險不是問題,重要的是知道風險的存在,先想自己能輸幾多,才想自己能賺幾多,這才能令你在大時代中,作出穩建的投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