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平衡風險

投資

廣告

在投資上,不少人都想為自己爭取最大的回報,但其實這是錯誤的觀念,因對一般投資者而言,較大的潛在回報背後,往往跟隨著較大的風險。

不是要賺盡 而是賺最適合

投資要爭取的,不是愈大愈好的回報,而是最適合自己的回報,又或是自己能力範圍內投資物的回報。

舉一例大家就明,若果有人向你推銷一項新的投資產品,說每年的回報超過500%,你會否投資?相信大部分人都未必會,因為你明白當中必定有一定的風險。雖然這潛在回報大,但卻未必適合自己。

所以,投資者重要的是為自己設定適當的投資組合,同時,前題一定是先想風險,才想回報,故投資者首要做的,是學會平衡風險。

高回報背後隱藏高風險

對投資愈了解,承受的風險愈低,這在坊間雖然沒有太多人說,但要知道這才是前題。除此之外,投資者亦能用適當的資產配置,為自己設計適當的投資組合,從而為自己做到平衡風險。

由於每個人承受風險的程度不同,因此平衡風險的方法因人而異。年輕人承受風險的能力較高,因為有更多將來時間,這不只可以等待投資物產生長期回報,反之在價格下跌時,亦有足夠時間去守,另外,由於年輕人有較多的將來收入,亦令其承受風險的能力較高。

不過,就算是同為年輕人,也會因自身情況及風險偏好,而有不同的投資計劃,從而平衡自身的風險與回報。

例如某年輕人想追求較高的回報,在這前提下去平衡風險當然與追求一般回報的年輕人不同。追求較高風險者,可在平衡組合的前提下,令較高風險資產比例佔較多。

又例如某退休人士就算想有更多回報,但亦要相對保守,並以保本為上,方法與年輕人或中年人不同。

投資取向、年齡、收入及家庭狀況等都會決定平衡風險的模式。 另外,在設計投資組合時,有兩類風際的模式不得不知,就是系統性和非系統性風險。

系統性與非系統性風險

系統性風險是指由公司外部因素引起的風險,一般與宏觀經濟狀況有關,例如金融危機和經濟周期等。雖然這類風險幾乎是會影響所有的資產價格,但投資者仍可透過資產配置,如持有不同類型的資產包括物業、股票及黃金等,而適當地將風險分散。

非系統性風險則是個別公司獨有的風險,這與公司營運、財務狀況及行業景氣等有關,而此類風險可透過分散投資而有效規避。

投資者可將資金分散投資於相關度較低的公司,例如持有穩健的公用股和高增長股,並因應市況和政策的改變而適當地調整投資組合。

投資時除了要留意資產配置外,也要盡量避免只投資在同一資產類別上(除非是較有實力的投資者)。一般而言,盈利透明度高、業績穩定和不太受經濟周期影響的板塊,如公用股等的風險都較低。

反之,一些高科技股和新興產業板塊,由於當中很多時處高風險高回報的狀態,故相當考驗投資者的眼光。

其實,每個投資決定都不是獨立的,而是整個投資計劃的一部分。每個人應先了解自己的財務情況,以及風險偏好,從而設定好投資目標及投資組合,令自己在平衡風險的情況下,爭取較佳的回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