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長期持有的創科

投資

廣告

創科實業主要業務為電動工具、戶外園藝工具及地板護理產品的設計、製造與銷售商,客戶包括消費者、專業人士及工業用家。簡單來說,其產品用於家居裝修、維修、甚至建造類型。旗下擁有多個品牌,而部分為市場的領導品牌。

集團營業額中,有74.7%為電動工具、配件及手動工具,如電鑽、釘槍、剪草機、電鋸等,即是美國家庭一般有的家居的DIY設備,以及一些與裝修、建造有關的。其餘的25.3%營業額,則為地板護理及器具(創科稱他們為全球最大的地板護理產品生產商)。

市場分區方面,美國佔72%,歐洲佔20%,其餘佔8%。若以工業與消費分類,工業佔45%,消費55%。創科表示,未來三至五年目標是將工業類產品提升至60%,因工業類的毛利較高,有望成為將來提升毛利的動力。

因此,美國經濟的好壞將是影響生意的因素,而產品不少與家居及裝修有關,雖然有部分業務來自工業,但不少終端仍與裝修、維修、保養等有關,故美國樓市會直接影響集團盈利。

創科於2010至2014年的盈利狀況:
營業額:$34/$37/$39/$43/$48(億美元)
盈利:$0.95/$1.5/$2.0/$2.5/$3.0( 億美元)

可長期持有的創科

金融海嘯打擊美國樓

金融海嘯前,創科的盈利都在1億美元以上,其後受海嘯打擊跌至1億美元以下,但近幾年已回復,並且超過之前水平及不斷創新高。雖然美國樓市未完全復甦,但此企業在兩三年前已回復正軌。而此企業2014年各市場的營業額均有近10%的增長,令營業額創新高,毛利率35.2%亦刷新紀錄。

由於創科近年開發了不少新產品,成為增長動力。另一方面,近年集團實行成本控制計劃,於採購、供應鏈、價值工程、製造等去優化,從其毛利率中,看到每年均有上升,可見成效是理想的。

困境下反而把握更大機會

2009年可說是行業環境困難的一年,這時最能考驗一間企業的好與壞。翻查2009年的年報,發現當時年報中有幾個創科處理的重點方向:

第一,令創科與眾不同,創新,以維持領先地位
第二,擴展計劃如期進行
第三,成本控制,優化基礎

大部分企業在面對不利環境時,都只會做成本控制,但會做到以上幾點的就不多,創科當時面對不利環境,都能保持擴展的決心及正確的定位,造就今天好業績的重要因素。此企業近五年生意能有效擴張,生意與盈利保持增長,並能創新高,相信是源於管理層有一定的遠見及面對困難的技巧。

當一間企業在惡劣經營環境時仍能採取正確策略,同時能做到生意,產生實質盈利,相信環境好時能看高一線,而這亦是優質股的其中一個條件,即是說,一間在冬天都能賣雪糕的企業,才是真正的優質企業,故創科能看高一線。

復甦的美國樓 強勁的創料

現時美國樓市可說已走出谷底,房屋銷售亦保持上升。另一方面,歐洲經濟最壞時刻已過,在未來經濟向好下,預期創科生意將繼續增加,其行業有望開展一個不短的上升週期。

因為當經濟、樓市在經歷大幅下挫後,當回復正軌時,必能有一段時間的上升期,能過渡到之前不利環境的企業,必定具有一的實力或獨特性,如不俗的品牌,開發新產品,成本控制,風險管理等,甚至在當時把握了機會擴大市場佔有率,而創科部分品牌在這段時間確實增加了市佔率。

另外,創科近年亦有不少收購,如2013年收購了已破產的Oreck。從其近年增長的業績看來,可見集團能在環境差中站穩市場,令其市場在行業中鞏固,為集團定下基礎,對將來發展更為有利。

從創科2010至2014股東權益回報率中,亦可看出其增長動力:

8.8%/12.9%/14.4%/15.2%/16.2%

可見其再投資回報率十分理想,而現時16.2%已是一個很不錯的回報率,加上重點是其快速增長的情況。

投資策略

綜合而言,此股是一集不錯的優質股,擁有不錯的品牌、面對不利理境時的能力、擴展得宜的業務、身處於復甦中的美國樓市市場,種種因素都令此股具有長期投資的價值,前景向好。

以現價約25.6元計算,其市盈率已達20倍的水平,雖然優質,但現價略貴,再追貨已未必是好的策略,不過坦白講,在現時的港股大時代,要以平宜價買入優質股頗為困難。

若是已經持貨的長線投資者,此股可繼續持有,因此股是可作長期投資,但若然是未有貨者,較好的策略是暫時將此股放在觀察名單中,等待美國加息,視乎加息時對樓市及此股的影響。若股價出現調整,就是趁低吸納的機會,並且能作長期持有。

(本人為證券業持牌人士,未持有上述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