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ABC–股票市場簡介

投資

廣告

首先,股票不是一張紙、一個數字、一個號碼,而是公司擁有權的憑證,公司就是為籌集資金,而向投資者發行股票集資並作為該公司資本。一般而言,相關股票的股東亦可因此獲發股息,以及享受公司成長時所帶來資本增值。

由於只有香港交易及結算所有限公司(港交所)(00388)能在香港提供首次公開招股(IPO)、配股等一手市場交易以及股票二手市場買賣服務,因此這是獨市生意,亦是優質股的其中一個特質。

恒生指數

恒生指數就是反映香港股市走勢的重要指標,由恒生指數有限公司(恒指公司)編制和計算,並於每季檢討一次成份股組合。成份股通常會稱為「藍籌股」,現恒指成份股共有50隻。

此外,恒指公司也編制恒生中國企業指數(國企指數),這是反映在香港上市的H股走勢的重要指標。H股是指在內地註冊成立並在香港上市的企業發行的外資股,這些企業可能同時在內地股市發行人民幣普通股,稱為A股。A、H股兩者不能互通。由於內地與香港股市估值不同,故價格往往有所差異,引至市場炒AH股差價。

主版與創業版

主板和創業板是港交所為不同類型的公司所提供的兩個集資平台。主板是為規模較大、成立時間較長且具備一定盈利紀錄、或符合其他財務測試的公司而設。

創業板是港交所在99年推出的,針對較為小型及新的公司。因創業板旨在為有增長潛力,但過住盈利又未符合主板條件的新興企業提供融資渠道,因此上市審批條件較主板寬鬆,當然投資這類股票的風險亦較大。而創業板股票編號以8字開頭的四位數字。

最後分享一個概念,當市場出現新的交易平台、新的投資產物、新的指標時,大家就要小心。因為市場去到量狂熱的時期,坊間為了配合市場而推出一些新產物,故這亦反映市場處於全民參與的情況,故需要這些新產品,是泡沬破滅的先兆。

例如在樓市中,中原指數成立在97年,成立時指數定為100點,之後不久樓市暴破,到十幾年後才見翻100點。而創業板亦有類似命運,成立後不久,當中的小公司、科網股就暴破,指數大跌,數年後指數跌至原有的10分之1。所以,當市場出現新產物時,往往亦是要小心的時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