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媒轟騰訊:嚴重戕害少年兒童 後市點睇 專家預測騰訊股價走勢

社會熱話

廣告

已非首次被內地官媒炮轟負評的全球最大遊戲商騰控股(0700),繼去年被內地官媒《人民日報》嚴評騰訊「陷害人生」後,今次輪到新華網炮轟騰訊「嚴重戕害少年兒童的身心健康!大吃人血饅頭!」騰訊股價後市走勢將如何呢?
撰文:浩德 | 圖片:新傳媒資料室、中新社

新華網炮轟騰訊「大吃人血饅頭!」

騰訊去年7月被內地官媒《人民日報》發文炮轟騰訊熱門遊戲《王者榮耀》釋放負能量,造成過度沉溺,讓小朋友在精神與身體上被過度消耗,是「陷害人生」!

當是騰訊股價於翌日隨即跌逾4%,市值單日蒸發1,099億元。

今次輪到新華網發炮批評騰訊「大吃人血饅頭!」

新華網於六一兒童節前夕,發表題為《多少道文件才能管住網遊對少年戕害的戕害? 》文章,指網遊嚴重戕害少年兒童的身心健康,也釀成了無數家庭悲劇。

內容直指「騰訊等大遊戲廠商(平台)對此似乎無動於衷,幾乎沒有任何改正動作。」「還需要多少道文件,騰訊們才肯稍加收斂?」

文章提到多個部委於一個多月,對網遊廠商發布了三份措辭嚴厲的文件和通知,「但以騰訊為代表的網遊廠商(平台)們,一方面對部委的文件通知視若無物,敷衍了事,一方面高歌猛進,大吃人血饅頭。」

新華網更批評騰訊至今沒有推出一項可以真正保護少年兒童沉溺遊戲的實質性措施。

騰訊股價
新華網:「還需要多少道文件,騰訊們才肯稍加收斂?」(圖片:中新社)

專家點睇騰訊股價走勢

宏匯資產管理董事及投資策略總監林嘉麒指,今日騰訊先升後回,對於官媒對騰訊的批評的影響性其實不大。

「因為騰訊已非首次被官媒批評其網遊,相信他們已有內部應付對策,只是短期內可能會影響投資者的情緒。」他說。

他認為最近騰訊真正受沽壓是與今天MSCI成份變動有關,令投資者在每逢騰訊升就會沽或沽空的情況出現,所以令其股價於此段時間升得不多。

林嘉麒認為在A股入摩後,騰訊的走勢會有機會轉好。

市場上現在擔心MSCI變動的同時,亦會擔心投資者「買多啲A股、沽港股」,所以可能將有初步的沽壓會出現在明天,甚至是下星期初出現。

但他認為以騰訊現時的股值及前景,有機會升上$420甚至以上,所以中長線他是「睇好」的、短期則可能會有些壓力。

信誠證券聯席董事張智威表示,騰訊最大的問題是捲在貿易戰中、科技戰的風波內,每次騰訊反彈後都會快速回落。

他認為「短期內都唔太吸引,逢高應要沽」暫時於$400以上就要沽,約$380價位時可考慮買入,可短線炒。

但若長線持有的話,暫時就看不到騰訊有很大的潛力。他認為要直至貿易戰或科技戰完結後才可再考慮,但短期內未看到此趨勢。

騰訊昨日股價跌1.74%,報395元。今早開市後則見升幅,至目前為止,股價升0.55%,今日最高價為$399.6,而最低價為$395.2,總成交量為9.86百萬股,總成交金額港幣$39.20億。

另一方面,據外媒引述消息,傳騰訊已僱用銀行,準備於紐約IPO上市,估值達300億美元(折合港幣約2,340億),意味集資額達40億美元(折合港幣約312億),估值將部分取決於Spotify在騰訊音樂IPO定價時的股價表現。

騰訊股價
據外媒引述消息,傳騰訊已僱用銀行,準備於紐約IPO上市。

新華網全文如下:

極易沉溺其中的網遊,嚴重戕害少年兒童的身心健康,也釀成了無數家庭悲劇。加強網絡遊戲的監管力度,給少年兒童帶來一個純淨的網絡文化空間勢在必行。

對此,各部委文件一道又一道,媒體的批評一篇又一篇。但是,我們驚訝地看到,騰訊等大遊戲廠商(平台)對此似乎無動於衷,幾乎沒有任何改正動作。

兒童節前夕,我們不禁要問,還需要多少道文件,騰訊們才肯稍加收斂?

4月17日,文化部對網絡遊戲市場開啟新一輪整治。其中僅騰訊就有QQ炫舞、奇蹟、覺醒、穿越火線、QQ華夏等近10款遊戲被直接點名。

4月24日,教育部辦公廳印發了《教育部辦公廳關於做好預防中小學生沉迷網絡教育引導工作的緊急通知》。

5月21日,全國婦聯、中央文明辦、共青團中央、教育部、民政部、文化和旅遊部、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國家廣播電視總局等8部門下發聯合通知,要求加大對以遊戲、文學、直播、視頻等為代表的網絡精神產品對少年兒童影響的監管整治力度,引導少年兒童綠色閱讀、文明上網。

教育部基礎教育司負責人認為,隨著互聯網和手機終端發展,成癮性網絡遊戲、邪惡動漫、不良小說、互聯網賭博等不斷出現,造成一些中小學生沉迷遊戲、行為失範、價值觀混亂等問題,嚴重影響了中小學生的學習進步和身心健康,甚至出現人身傷亡、違法犯罪等惡性事件。

據業內人士透露,大多數網遊在設計之初,就會刻意放大甚至推動人性的弱點,以提高其UP值(每個用戶對平台的收入貢獻值)。

在這種刻意的設計下,一名成年人接觸網遊後能不沉溺其中已屬不易,更何況是少年兒童?身心稚嫩的他們,哪有自製力來抵禦網遊的誘惑?

這些年來,關於少年兒童沉溺網遊釀成家庭悲劇的事件一再發生。

僅僅一個多月,就有多個部委發布了三份措辭嚴厲的文件和通知,不可謂不重視。

但以騰訊為代表的網遊廠商(平台)們,一方面對部委的文件通知視若無物,敷衍了事,一方面高歌猛進,大吃人血饅頭。

4月19日,微信公佈了微信小遊戲扶持政策,稱2018年要反哺小遊戲開發者。

4月23日,騰訊遊戲又召開了UP2018騰訊新文創生態大會。在會上,騰訊移動遊戲一口氣發布了20款全新遊戲,覆蓋RPG、ACT、SLG、卡牌、換裝養成、二次元及AR遊戲眾多品類。

據2018年第一季度財報顯示,騰訊總收入為人民幣735.28億元,其中網絡遊戲收入增長26%至人民幣287.78億元,佔比39%。

網遊對少年兒童的戕害,讓家長們憂心忡忡。無數家長呼籲,希望網遊廠商們放過孩子們。

他們甚至退而求其次地希望,網遊開發者能當多創作對少年兒童身體素質有積極影響的作品,如安全教育、心理健康、傳統文化等方面的網絡遊戲。

騰訊也曾經推出過一些防護措施。

但這些措施,家長們至今沒看到有什麼效果。

號稱擁有強大技術的騰訊,至今沒有推出一項可以真正保護少年兒童沉溺遊戲的實質性措施。

兒童節前夕,我們提醒網遊廠商們,在商業利益和社會責任之間做好平衡,負起該負的責任,做點該做的事情。少年兒童是家庭的希望,也是國家的希望,請保護好他們。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