騰訊殺手崛起 抖音KOL 一條片收30萬 | 科技專題

社會熱話

廣告

【抖音】近年內地短視頻應用程式抖音迅速在內地牽起熱潮,在各大手機應用程式下載排行榜長時間佔據首位,目前每月活躍用戶規模已突破1.5億人。

撰文:SmartED編輯部|圖片:新傳媒資料庫

不足半年加3,000萬用戶

抖音的爆紅,勢令短視頻成為內地互聯網企業今年重點爭奪的市場,甚至威脅到騰訊控股(00700)在社交媒體市場的霸主地位,逼得騰訊重啟微視項目應戰。

用戶利用抖音拍攝15秒的超短影片,配合所選擇的音樂和不同的特效來錄製自己的短片,操作相對簡單,製作短片後用戶可上載至抖音的平台與其他人分享。

抖音在2016年9月推出,為內地網上新聞媒體今日頭條旗下短視頻平台。

抖音剛推出並未引起太大關注,至去年3月才開始受到注目,自此後抖音的用戶數目急速遞增。

據諮詢機構數據顯示,抖音於去年8月,每日活躍用戶僅為1,000萬人,但短短不足半年至今年1月,活躍用戶已增至4,000萬人。

抖音
抖音在2016年9月推出,為內地網上新聞媒體今日頭條旗下短視頻平台。

每月活躍用戶1.5億

抖音雖然經歷騰訊封殺,用戶不能在微信上分享抖音短片,但無阻抖音長足發展。

近月抖音活躍用戶數目增長驚人,僅截至今年首季,每日活躍用戶數目已突破7,400萬人;每月活躍用戶規模更已逾1.5億。

抖音主打年輕用戶群,據統計用戶多是24歲或以下的女性,而且在內地一、二線城市的滲透率非常高。

另外,數據指出,抖音用戶平均每日使用時間超過40分鐘,約22%用戶每日瀏覽抖音平台短片時間超過1小時。

抖音受年青人歡迎,平台上爆紅的短視頻也輕易引起熱潮,從而影響用戶的消費習慣,造就廣告收入潛力。

如內地火鍋連鎖店海底撈,因抖音上一條短視頻介紹網民自創新吃法,吸引大量年青人嘗試,結果新吃法迅速爆紅,海底撈亦因此推出新菜式「抖抖麵筋球」。

另外,台式飲品連鎖店CoCo都可,也因抖音上的網紅(KOL)介紹奶茶新搭配飲法,令原本在內地市佔率並不高的CoCo都可突然爆紅。

抖音
數據指出,抖音用戶平均每日使用時間超過40分鐘,約22%用戶每日瀏覽抖音平台短片時間超過1小時。

由於短視頻帶來的宣傳效益驚人,據稱,抖音平台上當紅的KOL,每條廣告片收費可高達25萬元人民幣(約30.8萬元)。

抖音兼具短片拍攝及社交平台的功能,加上其用戶數目增速驚人,已直接威脅到騰訊,逼得騰訊要重啟微視項目應戰。

騰訊目前透過投資另一短視頻平台快手,涉足短視頻市場。

快手主要是單純短視頻拍攝和分享平台,缺乏搭配音樂和特效等功能,與抖音定位有分別。

現時快手整體用戶規模較抖音更多,據諮詢機構數據顯示,快手目前的每日活躍用戶規模約1.1億人。

不過,面對抖音快速興起,快手亦面臨用戶流失問題的壓力。

快手的弱點在於其用戶主要多在三、四線城市,用戶年齡層偏大。

隨抖音主要用戶群00後逐漸成年,主導互聯網市場後,快手如同Facebook顯得「老化」。

騰訊重啟微視應戰

面對抖音冒起,騰訊亦想方設法收復失地。騰訊主席馬化騰早前已表示,注意到短視頻崛起,正在探索發展短視頻、直播等新型社交平台。

騰訊曾擱置發展的微視項目,如今再重新對該項目的投入,包括不斷更新版本功能,並出動「銀彈攻勢」,傳以30億元人民幣,補貼短視頻創作者,吸引KOL轉會微視。

能夠令騰訊如此緊張,分析認為,社交平台的發展趨勢是信息傳播由文字轉變為圖像和視頻,騰訊旗下的微信明顯失去優勢。

用戶使用抖音的時間增長

據機構數據顯示,內地網民在互聯網上觀看短視頻的時間正急速增長,截至今年3月,網民觀看短視頻的時間按年大增逾5.2倍。

目前騰訊藉微信大量佔用用戶的時間,以用戶為中心再向外延伸其他的服務,將線上10多億的用戶困在騰訊的圍牆內,獲取用戶的訊息,提煉為具價值消費推介,最終轉化為廣告收入等。

但如今若用戶使用抖音的時間愈來愈長,即意味部分用戶從微信等社交平台中流走,從而動搖到騰訊社交平台帝國的地位。

另一點令騰訊感到威脅,抖音在海外市場亦取得成功。

抖音海外版Tik Tok目前已經成為日本主流視頻類應用程式,其次在本港、泰國及印尼等國家都佔據了視頻類應用程式下載榜的第一位。

相對而言,微信目前的主要用戶仍以內地網民為主,在海外市場的滲透上明顯較輸蝕。

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