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ond 有錢賺 賺唔賺?

投資

廣告

通脹掛鈎債券(iBond)是政府發行的債券,風險極低,市場上視為近零風險的投資工具,當然,風險低回報亦低。

由於現時處於超低息的環境,其他類似的投資工具的回報率也很低,往往只有1%以下,而政府出的iBond,由於與香港通脹掛鈎,而現時的通脹達3%、4%以上,即是iBond比起其他類似投資工具,每年回報多出2%至3%。

政府另類派錢

正因為政府無條件支付更多的回報,是政府補貼給投資者,即這是一次另類派錢。當然,派錢的數目不多,只有一千幾百元,不過,有錢賺,賺唔賺先?

假設三年的投資環境類同,iBond比其他類似工具共多了6%至8%的總回報。當然,這6%至8%是不確定的,例如外圍加息及通脹減輕等因素,所以市場會打折扣。

因此當你第一天在二手市場放售時,原價100元的債券,會有人用104元或105元向你購買。這每手多出的幾百元,就是他願意付出額外的幾%,去換取往後三年享有較高的利息。

iBond會以100元作報價形式,當你以105元賣出時,就是將10,000元認購的以10,500元賣出,獲利500元。而這只是一手,多於一手自行乘上去就可。

認購方法十分簡單,有證券戶口就可,若無戶口可到銀行或證券行開一個就可以。不少銀行都會因這次iBond做推廣而免手續費,但注意在賣出時,會有買賣差價在其中(這其實隱藏了手續費)。

投資策略:首日即放

iBond可說是另類的派錢,所以認購人會很多,最終每人可能只分到兩至三手,由於認購期間的資金將會凍結半個月,所以申請認購五手已很足夠。

至於孖展,當然不建議,因分配機制是以一人一手的形式,再逐手分上去,所以孖展並無作用。

若果你戶口沒有幾萬元去申請,那你應檢視一下你的理財情況。

投資方法有兩種,一種就是上市即放,另一就是一直持有,不斷收中間半年一次的利息,直至三年到期為止。上市即放就預計每手即賺400至500元,如果是長期持有,則每半年收150至200元利息(真實數目視乎到時公布的通脹率)。

至於是否長期持有,除非你的年紀較大,否則年輕人持有其他更高回報的工具更佳。

故投資方法是,花幾分鐘上網認購,第一日上市即放。由於只能賺取不多的利潤,故此值不值得因人而異。

作為投資的角度,當然不吸引,但若視為政府的另類派錢,則不防考慮一下。

第五批通脹掛鈎債券小資料
年期:3年期
每手:10,000元
認購日期:21/7-29/7
上市日期:10/8
派息:息率最少有1厘,或最近6個月通脹計的浮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