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

阻截追蹤用戶行為 蘋果狙擊Facebook斷米路 | 科技專題

社會熱話

廣告

【蘋果】Facebook(美股編號:FB)年收入上千億港元的廣告業務面臨重大挑戰。蘋果公司(Apple,美股編號:AAPL)本月初宣布,將在iOS和Mac操作系統推出更新版本,阻截網站和社交平台追蹤用戶瀏覽網站活動。蘋果此舉,對Facebook等依靠大量用戶數據來賺錢的公司將造成直接衝擊。

撰文:SmartED編輯部|圖片:法新社、新傳媒資料庫、visualhunt

蘋果在全球開發者大會(WWDC)上宣布推出新功能,公司將在瀏覽器Safari上新增隱私工具,限制網頁或Facebook等應用程式追蹤個人資料。

當用戶瀏覽網頁時,Safari會詢問用戶,是否願意讓網站取得Cookie等數據。

若網站設有Facebook或谷歌(美股編號:GOOG及GOOGL)子公司Google提供分享按鈕或留言功能,Safari亦會詢問用戶,是否願意讓 Facebook或者Google取得數據。

今次蘋果所推出保障用戶私隱的新功能,將令網站或社交平台收集用戶資料的難度大大增加,對相關廣告業務打擊最大。

廣告收入高達3,000億

目前,全球企業廣告開支正由傳統媒體轉向網上平台,Google及Facebook稱霸全球廣告市場,背後所靠的正是用戶數據,讓廣告客戶的投放能更精準接觸特定的受眾。

例如經常瀏覽和讚好旅遊網站或專頁的用戶,會看到更多與酒店、旅遊相關的廣告;或一個加入了時裝群組的用戶會收到更多時裝品牌的新聞和資訊等。

Facebook擁有龐大的活躍用戶群,掌握大量用戶資料,正是將瀏覽歷史轉化為大數據,透過分析其喜好提供相關的資訊和廣告,吸引廣告商在其平台上落廣告。

此外,Facebook亦和其他機構簽訂共享伙伴關係協議,允許它們取得Facebook大量用戶的個人資料,包括亞馬遜(Amazon,美股編號:AMZN)、微軟(Microsoft,美股編號:MSFT)和三星電子(Samsung,韓股編號: 005930及005935)等最少60家電子產品製造商。

去年,Facebook的廣告年收入達399億美元(約3,115億港元), 在社交平台以外,建成另一個廣告帝國。

今年首季Facebook廣告收入高達118億美元(約920.4億港元),按年上升近50%;其中移動應用程式的廣告收入佔比高達91%,按年增六個百分點。

然而,在蘋果新功能的限制下,如果欠缺有關用戶數據,Facebook的廣告業務勢必受到實質衝擊。

據統計數字分析,Safari在美國網絡瀏覽器市佔排第二,約有四分之一的美國互聯網用戶使用Safari瀏覽器,涉及的用戶數據量相當龐大。

有分析警告,蘋果所推出新功能,令Facebook、Google及其廣告客戶都沒法再追蹤用戶、難以衡量有多少人看到某段內容,或統計甚麼類型用戶會閱讀廣告。

蘋果或欲搶Facebook廣告

蘋果此時出新招,限制其他網站或社交平台取得其用戶的瀏覽數據,或反映蘋果亦正部署在龐大的數碼廣告市場上分一杯羹。

據美國「互聯網女王」、KPCB基金合夥人Mary Meeker剛發布《2018年互聯網趨勢報告》顯示,近年廣告商在網上投放廣告的開支正逐步加大。

報告指,網上廣告的開支額以年複合增長率達22%,由2009年開支投入230億美元,至去年已達到880億美元(見上圖),較去年同期增加逾20%。

蘋果透過出售硬件,包括iPhone及Macbook等,以及自家開發的iOS系統,擁有大量用戶的數據,但未有積極發展有關廣告業務。

蘋果目前的廣告業務,主要是在App Store出售關鍵字廣告,但是規模仍然較小,去年的營收僅近10億美元。

《華爾街日報》早前引述消息人士指,蘋果有意拓展數碼廣告業務,擬在應用程式中加入廣告。

報道指,蘋果在過去一年已和多間公司見面洽商,建議他們加入一個由蘋果所建立的網絡;並在合作的應用程用中提供廣告。

雙方將按比例分成,賺取收入。 此外,有分析認為,隨著iPhone銷售增長開始出現放緩,蘋果欲透過加強保障用戶私隱,藉此增加iPhone的吸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