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年掘一個比特幣 礦機生產商來港IPO 抽定唔抽 | 新股分析 | Bitcoin | 虛擬貨幣

投資

廣告

【比特幣】曾被視為掀起貨幣革命的加密貨幣,雖然熱潮在今年明顯減退;然而,在數碼化的大趨勢下,不少人仍深信加密貨幣有朝一日可取代法定貨幣,故網民繼續利用電腦運算能力,「挖掘」加密貨幣圖利。內地掘礦機生產商亦加緊部署來港上市,其中嘉楠耘智已提交初步招股文件,有機會成為本港首隻加密貨幣概念股。

撰文:SmartED編輯部|圖片:visualhunt

比特幣(Bitcoin)等加密貨幣是一種利用區塊鏈(Blockchain)技術衍生出來的虛擬貨幣,網民可透過電腦運算解答複雜的數學算式以獲取加密貨幣。

由於加密貨幣具有去中央化特性,交易雙方的紀錄儲存在區塊鏈中,但為了確保這些交易紀錄的真確性,就要利用全球網民電腦的運算能力去核實區塊鏈上的交易紀錄,並獲得若干單位的加密貨幣作為回報。

「挖礦」難度日增

不過,比特幣發行量設有上限,僅得2,100萬個比特幣。

隨著近年興起的掘礦熱潮,現時剩下不足400萬個比特幣可供發掘,日後掘取比特幣的難度與日俱增。 據團體研究數據指,一部普通的個人電腦需要4年半才能「挖掘」到約一個比特幣。

電腦運算能力得高低影響「掘礦」的速度;電腦亦需要24小時保持運作,維持良好的散熱功能,背後涉及的成本包括電費、派人長時間監察電腦運作。

蘋果公司(美股編號:AAPL)早前更新開發者守則,便限制用家在iPhone或iPad進行任何大量耗電、造成手機過熱,或為設備帶來不必要耗損的應用程式。

有分析認為,受設備規格的限制,用家基本上不太可能利用在iPhone或iPad成功「掘礦」,但相信蘋果此舉是提前作準備,禁止未來有這種情況出現。

隨著愈來愈多人參與「挖掘」加密貨幣,運算的難度亦會不斷提高,產出的加密貨幣亦會減少,電腦需要有更大的運算能力。

故市場出現專門「掘礦」的電腦設備,如嘉楠耘智現為內地第二大比特幣採礦機生產商,以AvalonMiner品牌出售採礦機。

比特幣
隨著近年興起的掘礦熱潮,現時剩下不足400萬個比特幣可供發掘,日後掘取比特幣的難度與日俱增。

市場「掘礦」需求未減

現時嘉楠耘智正部署來港上市;另一內地採礦機生產商浙江翼比特,據稱亦已經與上市顧問安排上市工作。

其中,據嘉楠耘智初步招股文件指,公司設計專門用於「掘礦」的客製化晶片(ASIC,Application-specific integrated circuit),並採購冷卻風扇、線路板等相關設備,以組裝成掘礦機。

去年因加密貨幣在投資市場火速興起,帶挈嘉楠耘智銷售及盈利表現暴增。集團去年純利3.6億元人民幣,按年飆升5.9倍。 而截至今年首季,嘉楠耘智共售出10.1萬部AvalonMiner,可見市場「掘礦」需求未減;公司去年則共銷售29.4萬台系統產品,平均售價4,402元人民幣。

目前公司銷售市場主要是內地,至去年開始在海外銷售,包括美國和瑞典。

另外,嘉楠耘智正研發用於人工智能應用的ASIC晶片,比特幣礦機只為其中一款產品。

比特幣
去年因加密貨幣在投資市場火速興起,帶挈嘉楠耘智銷售及盈利表現暴增。

「礦工」面臨蝕錢

雖然有不少「礦工」仍參與「掘礦」,但由於加密貨幣去中央化的特質,沒有銀行及政府的參與管理。

為數不少的國家對加密貨幣取態不但傾向有保留,更加強對加密貨幣的監管,如中國今年初要求取締比特幣掘礦,促使相關公司將掘礦機搬到其他國家。

另外,美國三大銀行花旗、摩根大通及美國銀行都表示,不再允許其客戶以信用卡購買比特幣。

加上韓國的比特幣交易所早前遭黑客入侵,部分加密貨幣遭到黑客轉移,也打擊市場對加密貨幣的信心。 各種事件令比特幣等加密貨幣價格大幅波動,現時比特幣價格已跌穿7,000美元,較去年12月的歷史高位20,000美元,大瀉超過65%。

由於加密貨幣的價格大幅下滑,用戶繼續開採加密貨幣圖利的難度也增加,或減少繼續做「礦工」的誘因。

摩根士丹利報告估算,如果比特幣價格無法重返8,600美元以上,比特幣「礦工」們便可能倒蝕,無利可圖。

該行又認為,比特幣掘礦硬件需求和價格將因此進一步下跌,並影響市場對晶片的需求。 如嘉楠耘智在文件中提及,公司業務風險之一,是比特幣本身可能遭黑客攻擊及欺詐風險,可能削弱用戶的信心,降低對其系統產品的需求。

比特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