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趣談 睡眠 質素 影響 酒 手機 失眠 枕頭 床墊

【生活趣談】房間溫度過低 睡前煲劇 7大事項影響睡眠質素

生活消閒

廣告

生活趣談】睡眠佔了人生1/3的時間,不過現實上很多人都只關注睡眠的時間,而忽略了睡眠的質素!瞓得多其實唔代表瞓得好!很多人其實可能忽視了一些生活小細節,結果令睡眠質素下降,即使瞓夠6-8個鐘但都似足喪屍咁返工。外國健康網站《Prevention》就整合了一些外國睡眠專家及研究,列出以下8件影響你睡眠質素的元兇!

撰文:Homan|圖片:unsplash|資料來源:Prevention

小心以下7個睡眠錯誤影響睡眠質素

1.溫度非常重要

對於睡眠而言,溫度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元素。房間溫度過低會令你睡不著,房間過熱又會干擾你的深層睡眠。

專家建議將房間溫度控制在攝氏23-25度,並保持空氣流通,這個溫度就最舒適了。

2.一直使用舊枕頭及床墊

枕頭及床墊並不是大家會經常更換的東西,一用就可能會用上三五七年。

但其實一些舊枕頭或舊床墊可能會因用得久了而逐漸失去彈性及支撐力,造成肩頸痠痛或其他健康問題,直接影響睡眠質素。

所以當大家覺得睡眠質素下降,懷疑是枕頭及床墊老化出問題時,請不要感情用事,決心把它們更換吧!

3. 經常不洗床單

這一點就關乎衛生問題了,始終床單不是衣服,很多人都會半個月甚至一個月才換床單,而其實一個月沒清洗的床單其實比想像中髒。

每平方英吋的床單就可能含有超過1100萬個細菌,可能會導致大家皮膚敏感或生病,影響大家睡眠質素。

4.睡前玩手機導致失眠

都市人生活繁忙,大家經常要到睡前一兩小時才有時間煲劇煲戲玩手機。

唔小心睇夜咗,翌日返工又變喪屍無晒精神……電子產品發出的藍光會干擾人體生理時鐘,令人保持在清醒的狀態,藍光輻射亦會影響激素分泌,導致失眠的機會率大升,同時更影響翌日的精神狀態,導致注意力降低、精神恍惚。

5.設置較早鬧鐘 令人更昏沉

返工遲到大家都唔想,很多人為免睡覺睡過頭,都會設多個鬧鐘,甚至把鬧鐘設定在醒來前半小時開始響,例如要7點起身,鬧鐘就6點半開始響,每5分鐘一個等等…

但其實這樣可能會令睡眠時間被分解,影響睡眠品質之餘,更可能會令你越睡越昏沉,弄巧反拙。

6.睡前喝酒無幫助

不少人喜歡睡前飲少許酒以幫助入眠,但雖然容易入眠,卻同時可能受酒精影響增加了早上不易醒來的機會,結果早上整個人也呆呆滯滯的,所以並不建議大家以酒精換來半晚安睡呀~

7.雙腳要夠暖!

近日天氣寒冷,瞓覺時雙腳可能凍冰冰。所以建議大家睡覺時要保持雙腳溫暖,可以穿輕薄襪子睡覺或睡前把雙腿浸浸暖水。因為雙腳溫暖可使血管擴張,幫助你更快入睡。

如我有特別需要申請政府津貼,有什麼津貼可以申請?

如是長者/傷殘人士,可以留意長者生活津貼長者咭樂悠咭傷殘津貼申請綜援等等,在住屋方面,可以考慮申請公屋

如果我想外旅/返回內地,有什麼需要留意?

首先,要留意特區護照/回鄉證是否需要續期,以及留意不同貨幣的匯率走勢,包括人民幣兌港幣日元兌港元英鎊兌港元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