誠哥 謙卑 傲慢綜合症預防針 李嘉誠退休

你想做天使 還是牛魔王 誠哥:謙卑是傲慢綜合症預防針 | 李嘉誠退休

職場

廣告

【李嘉誠退休】已辭去長和系主席職務的李嘉誠,今早(6月29日 )最後一次以汕頭大學校董會名譽主席身分,出席汕頭大學的畢業禮。在致辭中,李嘉誠勉勵畢業生,強調建立自我,關鍵態度是「謙卑、謙恭、謙虛」,謙卑具有修復、激勵功能,它是虛偽、自大和傲慢綜合症的預防針。

撰文:Smart ED編拖部 |圖片:汕頭大學官方微博、新傳媒資料室

李嘉誠在致辭中表示,他年輕時經歷貧病戰爭,令他悟出有感恩之心的價值。

你是Prince charming或是Prince Harming?

李嘉誠坦言,環境不是牢籠,在各行各業,你有實踐力——把科技、現代化及工業化的優勢,揉合成新。你有檢視力,知道如何守常持變,釐清障礙; 面臨抉擇,掌握進退,處變不驚。

「在林林總總做好人、做好事的口號中,一個自我中心的人看世界,和真誠有本心的人看世界不同。超級出眾的人會常常問自己:我是Prince charming或是Prince Harming?你是魅力、功效之星,還是滔滔大論、制造問題的人?」

誠哥 謙卑 傲慢綜合症預防針 李嘉誠退休
李嘉誠:一個自我中心的人看世界,和真誠有本心的人看世界不同。

李嘉誠:關鍵態度是「謙卑、謙恭、謙虛」

李嘉誠又指出,建立自我,關鍵態度是「謙卑、謙恭、謙虛」。謙卑具有修復、激勵功能,它是虛偽自大和傲慢綜合症的預防針。

有思想,有智慧帶謙虛修為的人,是有量度、能長期處理復雜壓力的問題解決者,他們意識到自己的觀點,並非唯一有效可行的選擇。謙恭的人常帶好奇、開明,自勝者強是充實人生的靈丹妙方。

立志要改變世界的人,有實質良心和才華同樣重要,你的領導能力能否服務好理想?你的深度與寬度決定你是解決問題的人,還是問題本身;區分你是啟發別人的天使,還是把主觀強加於別人的牛魔王。

誠哥 謙卑 傲慢綜合症預防針 李嘉誠退休
李嘉誠指出,建立自我的關鍵態度是「謙卑、謙恭、謙虛」。

李嘉誠:時間就是當下

「有人認為我這把年紀,時間不再沒有方向,時間就是當下。

「晚上仰望星空,讓我了解人的渺小,在漫漫長路上,很多時候也感到沮喪無力,但為了明天,我依然披上戰衣,去思考、去感受、去行動,永不言倦——繼續公益求變,尋找更好。」

今天之後,李嘉誠會退下汕頭大學名譽主席的職務,會將推動教育改革的使命,交給其次子李澤楷及李嘉誠基金會。

《泰晤士高等教育》雜志(THE)於6月27日發布「2018亞太地區大學排行榜」,共有250家亞太地區優秀大學入選,汕頭大學榜上有名,列151至160 位,在上榜的 63 家中國大陸地區高校中列第 44 位。

誠哥 謙卑 傲慢綜合症預防針 李嘉誠退休
李嘉誠退下汕頭大學名譽主席的職務,會將推動教育改革的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