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亞迪是否值逾百倍市盈率?

投資

廣告

比亞迪(01211)創立於1995年,主要從事以二次充電電池業務,手機、電腦零部件及組裝業務為主的IT產業,以及包含傳統燃油汽車及新能源汽車在內的汽車產業,並利用自身技術優勢積極發展包括太陽能電站、儲能電站及其他新能源產品。現有員工約18萬人,在全球建立了22個生產基地。

比亞迪為全球領先的二次充電電池製造商和業界領先的ODM和EMS供應商,憑藉獨特的垂直整合模式,為全球移動通訊終端客戶提供包括產品設計、製造、測試、裝配及售後等「一站式」服務。主要客戶為蘋果、三星、華為、HTC、聯想、惠普、東芝等全球品牌。

集團2003年拓展汽車業務,有關業務實現高速增長,累計產銷超過200萬輛轎車,近年積極發展新能源汽車業務。2008年獲巴菲特入股10%,一直持有至今。

比亞迪企業簡介
市盈率*:158倍
每股盈利:0.21元
H股市值*:326億元
行業:汽車及零部件
集團主席:王傳福

大股東:王傳福 (20.7%)
*數據截至2015年9月16日收市

2010至2014年營運數據
營業額:467/463/444/498/554(億元人民幣)
毛利:82.6/68.7/51.3/65.2/76.2(億元人民幣)
純利:25.2/13.8/0.814/5.53/4.34(億元人民幣)
毛利率:17.7/14.8/11.6/13.1/13.8(%)
ROE:14.4/7.00/0.385/2.58/1.84(%)

比亞迪是否值逾百倍市盈率?

比亞迪不斷將重點放在汽車業務上,現時已佔生意的一半。傳統汽車仍佔集團汽車銷售較大比重,但近一年,新能源汽車開始有較明顯增長,2014年新能源汽車佔比亞迪的汽車收入27.6%,達72億元人民幣,比上年度增長六倍。

根據中國汽車工業協會公布的數據,比亞迪2014年新能源汽車市場份額佔27.9%,在插電式混合動力市場份額佔49.6%,為行業的領導。

由零開始 發展汽車業務

2003年,比亞迪宣布收購秦川汽車,由電池業進入完全不相關的行業,不過背後其實是將眼光放到一件長遠的產品身上,亦即是電池與汽車的結合,電動車。

由於這項產品的成與敗,將會對比亞迪有重大的影響,因為當中的投資十分巨大,若電動車最終失敗,比亞迪將一敗塗地,但若成功了,比亞迪將成為汽車行業新秩序中,其中一個國際級領導者。故此,分析的焦點將會落在電動車上。

當2003年比亞迪進入汽車行業後,先發展傳統汽車市場。其後銷量取得高速增長,2003年由零開始,至2010年升至一年銷量50萬輛,增長相當快速。

但好景不常,自2010年比亞迪開始進入了樽頸位,銷量開始停濟不前,到2014年,汽車銷量也只有37萬輛。而隨著不斷投資的加大,成本不斷上升,在業務沒有突破的時候,結果就是盈利的下跌。

從營業額中,見到比亞迪的生意保持增長,但中間有點波動。而毛利卻出現倒退的情況,反映其成本增加,以及部分業務出現不景氣的情況,令整體毛利受壓,從毛利率中更反映出這情況,由2010年的18%下跌至2014年的14%,跌幅亦算不少,反映這刻的情況仍是一般,有待改善。

比亞迪是否值逾百倍市盈率?

快速增長的結果

比亞迪的盈利就更反映當中的情況,由高峰時的2009年的38億元人民幣跌至2012年的不足1億元人民幣,至2014年賺4億元人民幣才算有復甦的勢頭,但還是未到較理想的情況。

由於2008年金融海嘯後,內地政府推出多項措施,其中包括令汽車業受惠的政策,行業急速增長,銷售不斷創新高,而比亞迪亦進入了快速增長之路。快速增長在過去成為比亞迪的優點,到後來卻成為缺點。

由於之前增長太快,因此投入了不少資源在各項發展上,形成擴張過度的局面,而遇上了行業週期及產品銷售下跌,在固定成本增加但收入減少的情況下,就會令毛利率急劇下跌,最終引至盈利大幅倒退。到近一兩年,才可算是比亞迪的復甦期。

至於股東股益回報率(ROE)方面,同樣是不理想,ROE不斷下跌,大多處於10%以下,反映上述所講的情況。由於業績不理想,以至再投資回報率亦出現較差的情況,之前所投資的未能在這刻產生盈利,或許要再長一點時間才能見到其效果。

重點不是過去 而是潛力

以過往的業績看來,此企業的質素是不理想的。不過若觀察遠一點及仔細一點,在當中亦能看出此企業的一些特質,其中之一是高速發展。

比亞迪最初做電池起家,由零開始公司只有20人,其後發展至全球數一數二的電池生產商。而在汽車領域同樣有類似情況,2003年由零開始,到2010年銷售有50萬輛,在內地自主品牌中數一數二。

這兩個不相關的行業,但比亞迪都能獲得巨大成功,可見此企業擁有一些特質,一些企業的優勢,令其在市場上得到相當的地位。所以,就算此企業的業績現時不佳,但其潛力是不可忽視的。

故此,比亞迪若以現時的情況去分析,投資價值的確有限,亦承受不起過百倍的市盈率,因此當中的復甦程度,此企業的前景,電動車的潛力,成為能否承受過百倍市盈率的關鍵。

簡單來說,比亞迪並不是一隻優質股,但卻是一隻潛力股,而潛力股的分析重點,不是過去的業績或往績市盈率,而是這企業所擁有的特質、獨有優勢、行業前景及發展潛力。

因為只要當中市場向好,汽車業務加速發展,再配合其他業務,盈利就會升至較理想的水平(若參考之前較好景的年份,盈利比現時好數倍),市盈率亦返至較低的水平。若以更長遠的眼光看電動車,最終成功的話,這就令往後的盈利再以數倍般上升,這種潛力因素令此股產生出現時過百倍的市盈率。

電動車是新的藍海

其實電動車早在100年前已出現,但因電池性能問題而被燃油車淘汰。而本身已擁有電池技術的比亞迪,決心要做電動車的先行者,但在商業模式還未成形的情況下,先行者無疑要受較高的風險。然而,若成功後就能創造一片新的藍海,回報亦是無法估計。

現時很多人都質疑電動車的可行性,很多因素都令車主卻步,例如叉電時間長,充電站等各種配套不足,信心不足等,種種問題都有待解決。

但我們仔細想想,這些問題是否無法解決呢?並非。憑研發及建立,這些問題最終都解決到,但的確要一段時間,所有的配套都不是一朝一夕可建成,信心亦要時間建立,只要該問題是時間可以解決,就最終能解決。

雖然近年電動車市場有較明顯的增長,但要有更大的突破,甚至較為普及,這可能是三、五、七年後的事,但當引爆點發生時,就會一發不可收拾。在引爆點發生之前,大家都不會看見這些改變,當世界正蘊釀改變時,很多人都沒有察覺,正如在90年代初期,只有極少數人擁有手機,但在幾年之後,手機的普及程度十分驚人,由奢侈品變成了必須品。

電動車終有一天會改變世界,但要真正的普及,的確有一段較長的路,不過只要各種配套都完善,消費者會自動投向電動車。

電動車的優勢

首先電動車有環保的概念,這點令政府會加以幫助,而市民亦會支持。但其實,電動車真正的價值並非在環保,而是慳錢,用電比起用油平得多,若果以現時入油的價錢來比較,電動車叉電的電費只是入油的四分之一,因此只要各種配套都完善,車主沒有理由不選擇電動車。

只要有金錢利益推動,人們的習慣將輕易改變。在70年代的石油問題,完全改變了美國人使用汽車的習慣,由一向追求大汽車的習慣,轉變到鐘情於小排量慳油的日本車,令日本車大舉入侵市場。當其他車廠發覺時已經太遲,最終成就日本車霸主的地位。

雖然將來的油價難以估計,但到經濟好景,各國都大量用油的情況下,石油需求大增,電動車的優勢亦愈來愈明顯。

內地政策支持電動車

另一點有關電動車的,就是中國因素。要發展電動車,必須要有完善配套,政府的支持很重要。另外,若政府肯帶頭使用,對推廣很有幫助。

現時比亞迪的電動巴士已經行走在內地多地的公路上,由公共交通開始發展,可見政府對電動車是正面及支持的。然而,內地政府在支持電動車背後,亦有重要因素,就是石油。

中國並非產油大國,未來的石油供應難以滿足內地汽車需求,而發展電動車就成為解決辦法,同時內地在西藏擁有不少能生產電池的鋰資源,若能用電動車取代傳統燃油車,便可對石油的依賴減少,對別國的依賴能減少,從整個國家發展的角度看,內地發展電動車的誘因存在。

同時,中國是政府主導的國家,要建立配套及支持業界,比資本主義國家更容易。在西方國家,石油業的既得利益者,並不希望見到電動車的出現。

隨著政府支持政策的不斷深化,新能源汽車發展趨勢將更加明確,推廣速度有望顯著加快。

2014年2月,財政部發布通知,純電動和插電式混合動力乘用車於2014和2015年的補助標準將在原政策基礎上分別上調5%和10%,同時明確2015年政策到期之後,中央財政將繼續給予補貼,可見中央的方向。

投資內地的企業有一個要點,就是順從中央的方向,這不是指個別一兩個政策,而是一個大方向,因這會對企業的長遠發展有重大的影響。

比亞迪在新能源汽車方面,經過幾年的發展開始有起色,其混能車「秦」銷情不錯,而電動大巴在政府支持下銷量亦理想,而一些歐洲國家亦可始試比亞迪的電動大巴,這是有利的指標,因歐洲的標準甚高的,雖然只屬起步,但情況不錯。

宜長線投資

綜合各種因素,比亞迪的潛力仍要時間才能發揮,要長期的,所以投資者若期望買入股票後很快會有回報,那恐怕要失望了,因以上的觀點均以中長期角度出發的。

由於潛力前景這類因素,總存在某些不確定性,而此企業在這刻的質素仍屬一般,故綜合而言,給予中性偏好的評級。

另外,先利益申報,本人在幾年前已開始投資比亞迪,大部分的買入價在20元以下,雖然曾沽出了少數,但至今絕大部分仍持有,作長線投資。若然投資者對此股有信心,若果此股的股價在30元以下,其實亦可作分注吸納,作長線投資。

(本人為證券業持牌人士,持有上述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