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記性, 研究, 善忘, 聰明, 大頭蝦, 時間, 重要, 記憶, 約會, 時間

「大頭蝦」唔代表蠢 研究:無記性的人其實好聰明 | 生活趣談

生活消閒

廣告

消閒】相信大家身邊總會有個大頭蝦又無記性嘅朋友,他們的人生就像海底奇兵的Dory一樣,經常把事情忘掉得一乾二淨。可能忘記了約會時間,出門忘記帶銀包、忘記帶鎖匙…雖然這種朋友看似糊糊塗塗的,總給人感覺是笨笨的。但有研究顯示,善忘的人並不笨,反而他們是較聰明的一群!

撰文:SmartED編輯部 |圖片:unsplash、電影截圖|資料來源: Science Daily

無記性=蠢?

研究由加拿大多倫多大學(University of Toronto)發表,研究發現短暫記憶力愈差的人,他們反而是更加聰明的人。

加拿大多倫多大學兩個學者透過翻查過往有關「記住」(remembering)、「留存」(persistence)、忘記(forgetting)和短暫(transience)的研究,然後總結了有關記憶的看法。

我們成長的過程中,大腦負責記憶功能的海馬體會不斷丟棄沒有用的訊息,騰出更多的腦容量。

這其實就好像我們為電腦/手機「清ram」一樣,把沒有用或多餘的次資訊刪掉,令電腦運作得更快。

而大腦其實亦同樣會進行記憶優化,把芝麻綠豆的小事釋出,就會有更多腦容量來思考和記住一些更重要的事情了。

相關文章:容易焦慮或因智商太高 5個聰明人特徵話你知

善忘的人只記著重要的事

研究當中用了老鼠做實驗,把老鼠分為兩批,一批有吸毒,而另一批並沒有。

比較吸毒後記憶力較差的老鼠及沒有吸毒的老鼠找出迷宮出口的速度。

結果吸了毒的老鼠反而較容易找到迷宮的出口,原因是毒品讓老鼠的記憶力變差,使牠忘記一些沒有用的細節。

沒有用的死胡同,思想較簡單下重新找迷宮的出口,同時證明了牠找到迷宮的出口並不是因為記憶力。

相關文章:返工成日坐好易肥 睡前7件事 令你愈睡愈瘦

相反,正常的老鼠卻因為記憶力較佳,把迷宮內的路線都通通記住反而令腦海更亂,結果在迷宮中不斷兜圈!

研究再補充,善忘的人只是容易忘記事情,但腦容量絕不比你我少。

他們更能適當發揮記憶,例如:在走火警的時候,他們能夠憑簡潔的記憶更快找到逃生出口、滅火器等。

雖然常忘記各樣的小事,但同時他們會時刻要求自己記住不應忘記的事情,所以經常只記住有意義的事。

在做事上可能比記憶強的人更快!

如我有特別需要申請政府津貼,有什麼津貼可以申請?

如是長者/傷殘人士,可以留意長者生活津貼長者咭樂悠咭傷殘津貼申請綜援等等,在住屋方面,可以考慮申請公屋

如果我想外旅/返回內地,有什麼需要留意?

首先,要留意特區護照/回鄉證是否需要續期,以及留意不同貨幣的匯率走勢,包括人民幣兌港幣日元兌港元英鎊兌港元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