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淡分界線 期指 港股 撈底

兩條好淡分界線 等埋呢個訊號再買都未遲 | 港股分析

投資

廣告

自從6月中旬,期指失守當時位於30,600點的好淡分界線後,筆者一直提醒讀者以避險為主,先控制向下的風險,以每隻持股在5月底的低位作為分水嶺,一旦跌穿便減持; 不跌穿便繼續坐貨。
撰文:潘家榮 | 圖片:網上圖片

買貨不急於一時

同時,筆者又呼籲不要胡亂撈底,透過這有出無入的操作,如有跟隨進行的話,倉內持貨比例應該愈降愈低,即使近日市況跌得這麼急速,應該沒有甚麼大問題,應可仍然輕鬆面對。

不用像坊間一些沒有控制風險的投資者般坐滿了「蟹貨」,直至市況跌了下來後,才發現損失已經不少,不知如何是好,既擔心股價會愈跌愈多,又怕錯失底位。

所以,與其捱到此時才應對,倒不如當初緊跟筆者的策略。

一個好的策略之所以重要,就是幫助投資者,無論遇上甚麼市況,都不會犯下甚麼大錯,穩守之餘亦可伺機反攻。

兩條好淡分界線

正如上週所說,隨著恒生指數下跌,好淡分界線亦有所調低。

新的分界線以期指計正處於28,800點水平,較6月下調1,800點,而因為股份除淨因素,期指較恒指低水近200點,所以亦能以恒指29,000點水平作為參考。

分界線雖然下調了,但不代表可以很容易便看好,即使前週五(6月29日)半年結算時,指數反彈勢頭非常強勁,個股升幅普遍非常大,吸引了不少投資者衝入市博反彈。

可惜,當天期指最高只錄得28,765點,未能重返好淡分界線之上,結果這個升勢只是曇花一現,大市還是繼續穿底。

無論如何,期指未企穩於28,800點之上,操作上仍是以守為主,不要胡亂撈底博反彈。

本週初,期指曾跌至27,800點附近,跟分界線還有1,000點的距離,可能讀者會認為差距仍遠,從低位升1,000點以上才高追會很蝕底; 若然大市繼續破底,距離會更加遙遠。

無人能時常捕捉底部

不過,請不要這樣想,正所謂「人人都想撈底,難道人人都可以成功撈底嗎?」如果有怕蝕底之心,總是希望能捕捉跌浪的底部,當然若真的能夠做到,利潤確是非常可觀。

可是沒有人可以時常捕捉到底部,結果很多時是在跌市中途見到小型反彈,便誤以為見底而衝入市,最終慘被套牢,屢試屢敗、屢敗屢試,因為手多多而招致嚴重損失。

要待市況有轉強訊號,才再組織反攻,「牌面」上確是由低位升了佷多才追,有蝕底感覺,但亦是因為這般嚴緊,才有助避開無數的假反彈,慳回不少「子彈」。

若果不是有這兩條好淡分界線,6月的30,600點和7月的28,800點,若未能企穩於其上,仍堅決不撈底。試問怎可能避開這2,000多點的跌浪,而沒有很大的損傷?

除笨有精,不要不切實際地追求撈底,但求於真正見底回升後,懂得入市便可以了。要買貨並不急於一時,等市況轉好才入市吧。

編按:筆者為成家博客(Homeblogger)導師,富昌證券業務部高級副總裁。 2009年於一次窩輪牛熊證大型模擬比賽獲得公開組亞軍,以不足一個月時間,將50萬元翻六倍化成324萬元。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