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產的定義

投資

廣告

如何為無產者、中產、有錢人作區分作定義?這問題在社會討論多年,卻未有完整答案。若果大家有印象,年多前財爺一句「我是中產」,引發全城討論。有人認為收入介乎於某個區別是中產,亦有人認為某種生活態度是中產。

若果從另一角度,不以某收入數目來定義,而嘗試以資產負債等的因素來區別,將會出現不同的結果。即是以有沒有資產負債,以及哪一項目有絕對多數去嘗試區別無產、中產、有錢人這三階級。

無產就是沒有資產也沒有負債,而中產就是有較多的負債,而有錢人則是有大量資產。

如果現在以停止工作後的結果,對這三種階級作這一步的區別,或許能更易明白。假設這刻停止工作,並持續一段時間,會對這三種階級的人產生甚麼結果呢?

中產比無產者更痛苦

當無產者停止工作,就會手停口停,生活困苦,可能要等待政府的幫助。

中產者可理解為有車有樓,但卻由負債所堆砌的一個階級。若中產停止工作,情況會比無產者更慘,他們停止工作就等如停止收入,更可悲的是他們有車有樓,卻要繼續供款,由於負債不少,當他們沒有收入後仍要支付大量開支及還錢,生活質素大幅倒退,更未必能得到政府的幫助,情況比無產者更可怕。

而最後是有錢人,當他們停止工作後,由於他們持有大量資產,他們仍能在當中獲得收入,因此停止工作對他們沒有影響。因此,當停止工作後,單靠資產產生的收入,仍能保持原有的生活質素,這才能叫有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