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解碼 金錢 窮爸爸富爸爸 工作 投資 理財 富有

對錢不感興趣 VS 金錢就是力量 窮爸爸富爸爸 8個思想差別|理財解碼

理財

廣告

金錢理財解碼】「富人獲得資產,而窮人和中階級獲得債務,但他們以為那些是資產。」《富爸爸‧窮爸爸》在1997年出版後,極速成為暢銷書,作者羅伯特‧清崎比較兩位父親 — 親生父親窮爸爸及具理財智慧的富爸爸,窮爸爸受過良好教育,擁有知名大學博士光環,富爸爸相反,連中學二年級都沒完成,但兩人不同的理財觀念造就不同人生,窮爸爸為錢打工,富爸爸靠資產帶來現金流,得到財務自由。

撰文:肥比 |圖片:unsplashPhotoAC

窮爸爸與富爸爸的思想差別

1. 窮爸爸:我可付不起。VS 富爸爸:我怎樣才能付得起?

同一件事交到不同人手中,會有不同結果,「我可付不起。」是結語,如果轉換角度問︰「怎樣才能付得起?」你會用辦法去獲得想要的,最後擁有更多。

2.窮爸爸:努力學習就能去好公司工作。VS 富爸爸:努力學習就能發現將有能力收購好公司。

如果我們在大學學到非常有用的專業知識,出社會後會成為很厲害的「僱員」,領著固定薪水。若能力用來為自己創造機會,可能會成為招聘僱員的老闆,聰明的人往往會去找更多比他聰明的人替他工作。

窮爸爸害怕有風險?

3. 窮爸爸:我不富有因為我有孩子。VS 富爸爸:我必須富有因為我有孩子。

如果將責任推在孩子身上,而沒有將其變成推動力,會變得自負,沒有動力努力掙錢。

4. 窮爸爸:賺錢的時候要小心,別去冒險。VS 富爸爸:要學會如何管理風險。

所有事情都有風險,不敢去投資更是最大的風險,因為收入會不斷被通脹侵蝕,風險管理可令資產更有價值。

5. 窮爸爸:我們家的房子是最大的投資資產。VS 富爸爸:我們家的房子是負債,如果你的房子是你最大的投資,就有麻煩了。

如果自己的房子是最大的投資資產,萬一市況動盪,單一投資會很危險。

6. 窮爸爸:我對錢不感興趣/錢對我來說不重要。VS 富爸爸:金錢就是力量。

如果連對錢的興趣也沒有,不嘗試投資,到頭來反而會害自己終其一生追著錢跑。

窮爸爸:總是被錢所困擾

7. 窮爸爸:其實不是真的窮。VS 富爸爸:我不為錢工作,錢要為我工作。

窮爸爸勤力上班、賺錢,然後繳稅、帳單,再把剩餘不多的錢存起來,但總是被錢所困擾,以為多點錢就能解決問題,所以又更努力的上班、賺錢、付錢…但富爸爸卻是讓錢為他工作,不讓錢支配生活。

8. 窮爸爸:順著公司的梯子,一步步往上爬。VS 富爸爸:為什麼不當梯子的主人。

大多數人讀完四年大學,以為學習就到盡頭,可是大學教授你的知識,只夠你去公司為老闆工作,卻幾乎沒有人意識到缺乏財務知識才是他們真正的問題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