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水災

日本水災影響行程 旅行保險賠多少 一表睇晒 | 理財入門

理財

廣告

【日本水災】日本暴雨 中西部成災,釀成重大傷亡。日本氣象廳於昨日(8日)早上再次發出大雨警報,表示除了已發佈警報的東海及四國地區,東日本及西日本亦出現罕見雨勢,提醒民眾隨時警戒。雖然香港保安局暫沒有對日本發出外遊警示,但準備出發到日本的港人,又可以如何利用旅遊保險保障自己呢?

撰文:MoneySmart|圖片:法新社

日本暴雨 出發前取消行程賠5萬

買了機票的旅客,若希望取消行程,旅遊保險又會否為此作出賠償?如因目的地惡劣天氣、暴動或其他原因而被逼取消行程,保險公司大多會賠償未有使用及無法追討但已支付的費用,某些保險公司甚至會賠償已購買的當地旅行套票或體育賽事、音樂會或主題公園的入場券,賠償額由$10,000至$50,000不等。

按上表可見,如因旅行目的地出現惡劣天氣,而大家出發前想取消行程,只有3間保險公司提供賠償,它們分別為STARR、蘇黎世及藍十字,而其他保險公司只有列明因惡劣天氣下導致公共交通暫停服務等延誤才受保,意指即使日本當地受到雨災影響,但若香港出發的航班如常起飛的話,旅遊保險將不保障取消行程有關的損失。此外,每家保險公司對天然災害及惡劣天氣均有不同定義,消費者購買前,應留意條款及細則。

滯留日本需改行程 最多可賠5萬

如因大雨而被困於日本,無法返回香港,甚至需要額外住宿的話,旅遊保險亦同樣保障有關損失。當中航班延誤的賠償額可高達$10,000,更改行程津貼高達$50,000。(詳見下表)

24小時緊急支援 保單號碼要準備好

若於日本當地不幸遇上意外,如需緊急醫療支援、或安排入院按金等,大部分保險公司亦設24小時緊急支援熱線,為身在外地的客戶即時提供協助。小編建議大家致電前,應先準備好姓名及保單號碼,以便保險公司跟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