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貿易戰 港股 逃生策略 特朗普 投資入門 港股分析

中美貿易戰兩國再駁火 港股逃生策略 | 特朗普 | 投資入門 | 港股分析

投資

廣告

【中美貿易戰升溫】港股跌穿250天線後會出現深度調整,不意上週恒生指數一度跌穿28,000點關口,本週彈完再跌。對於恒指在什麼水平見底,須全面統計歷次股災跌幅,始可推算今次跌穿250天線後的潛在跌幅。

撰文:Smart ED編採部 |圖片:中新社、新傳媒資料室

中美貿易戰沒完沒了

中美貿易戰升溫,港股步入熊市的兩大訊號是恒指自高位回落20%及恒指跌穿250天線。恒指已經跌穿250天線;另一邊廂,恒指自高位累跌15.4%,與高位跌20%即步入熊市這個準則相差不遠。換言之,恒指再多跌1,528點、低見26,787點,標誌熊市來臨。

翻查歷史數據,如果恒指創下歷史新高後出現的調整,往往會演變成股災。恒指在1969年正式面世以來,1973年恒指升至1,770點的新高,隨後出現股災。

1981年恒指幾經艱辛升穿前浪頂高位,之後又出現顯著調整,而往後的1998年、2008年都出現股災。

恒指有機深度調整

年初恒指升穿前浪頂高位,最高見33,484點後,早前終於失守250天線。如果參考歷次股災的模式,今次恒指亦有機會深度調整。

回顧歷次股災年,當恒指首度跌穿250天線的一年後,恒指的潛在跌幅為61.5%、31.1%、35.2%及46.9%。保守估計恒指要再跌30%。

當然恒指在深度跌穿250天線的過程中,好友仍會死心不惜反擊,有時甚至會反攻至高於250天線,但大家暫時不要以為轉勢。

正如恒指在2008年1月首度失守250天線後,好友曾經策動絕地反擊戰,恒指一度由20,572點升至26,386點,順勢收復250天線。然而,當金融海嘯掩至,港股爆發股災,恒指最終跌至10,676點始見底。

已故知名財經專欄作家曹仁超先生形容,好友反攻其實是「吻別」牛市,當「吻別」完成後恒指就會拾級而下。故上週五(7月6日)下午時段恒指反彈,投資者亦不應覺得奇怪。

美國聯邦儲備局在會議紀錄重申漸進加息合適,相信在可見將來新興市場繼續走資。觀乎南美洲國家巴西、阿根廷貨幣兌美元匯價已跌至多年低位,東南亞國家如印尼、馬來西亞及泰國貨幣兌美元匯價疲弱,形成走資潮,相信港股亦難逃一劫。

中美貿易戰下,上週美國總統特朗普終於對內地商品徵收入口關稅,已被市場消化,形成短線壞消息出盡的效應。問題是貿易戰隨時升溫。

中美貿易戰下 君子不立危牆

因為特朗普聲言關稅金額最終可以高見5,000億美元,亦有內地石油業人士獻計向美國出口的液化天然氣徵收關稅還擊。

結果,美國總統特朗普日前再下令,向中國2000億貨品抽取10%關稅,中美貿易戰再度升溫。

所謂君子不立危牆之下,投資者反而要把握機會適量減持,也不必在意錯過恒指回升的短炒機會。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