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江基建全面睇

投資

廣告

長江基建(01038)是香港最具規模及多元化的上市基建公司,在國際基建業穩據重要地位。核心業務包括:能源基建、交通基建、水處理基建、廢物管理及基建有關業務。

長建的營運範圍遍及香港、中國大陸、英國、荷蘭、澳洲、新西蘭及加拿大。

長江基建企業簡介
市盈率*:5.3倍
每股盈利:13元
市值*:約1,740億元
行業:基建
集團主席: 李澤鉅
大股東:長江和記實業有限公司 (0001) (78.16%)
*數據截至2015年10月7日收市

2010至2014年營運數據
營業額:28.1/34.9/41.1/50.2/61.0(億元)
攤佔合資企業之營業額:51.9/128/175/194/222(億元)
盈利:50.3/77.5/94.3/116/318(億元)

ROE:11.4/15.9/16.4/17.5/38.8(%)

註:電能實業(00006)於2014年1月分拆港燈(02638)上市,為長建帶來約190億元的一次性特殊收益,因此2014年的盈利會被拉高,而現時的市盈率則被拉低。

長建與電能合併

早前電能和長建宣布合併,方案是透過換股方式,將電能歸入長建之內,當中電能的股東每持有1股電能,可以換到1.04股長建,而合併完成後,長建擬派發特別股息每股5元,電能則會取消上市地位。

(編按:長建及電能昨日聯合宣布,將換股比例及特別息提升,每1股電能股份可換1.066股長建,每持1股長建則擬獲派發7.5元特別息。)

去年電能分拆港燈(2638)上市,變相令電能減持香港的業務,除令電能更國際化之外,也套現數百億元的現金。電能截至6月底現金有678億元,而電能與長建合併後,將向股東派特別息,涉資194億元。但派息後仍能擁有電能龐大的現金。

明顯,長和系整個重組計劃,有關電能、長建這一部分,是想減持港燈,並取其龐大現金,用於海外的發展。

其實港燈是不錯的資產,收入與盈利都十分穩定,但回報率不高,而發展海外業務能有較高的回報率,所以減持港燈。當然,另一個可能性是李氏想將資產轉到海外地區。

長建的原業務

長建最初成立時,只是一家專注大中華業務的公司,在香港及內地從事水泥生產、電廠及收費道路業務。

其後業務不斷擴張至其他範疇及地區,現時可說是具領導地位的環球基建企業,擁有多元化的投資組合,包括發電、輸電及配電、配氣、供水及污水處理、收費道路、基建材料以及廢物管理業務;項目遍布香港、中國大陸、英國、荷蘭、澳洲、新西蘭及加拿大。

而當中不少項目均透過收購去發展,現時的海外業務表現理想,當中以英國業務的溢利貢獻占比最大,約佔總溢利逾半。

2013年長建收購荷蘭最大的廢物轉化能源公司AVR,以及收購新西蘭廢物管理公司EnviroWaste全部權益,將業務擴展至廢物管理。

收購模式可說是長建的發展方向,長建由2010年起計,已花費合共330億元,用於七個收購項目,其中180億元是透過股權及發行永續債券融資。而現時長建的現金在分拆港燈後十分充裕,這對於此企業的發展是甚為有利的。

利用收購合營等模式擴展

從過往的營業額中,可見長建能保持快速增長,表現理想,由2009年的60多億元快速增至2014年的200多億,上升的速度以倍計,這是攤佔多間合資企業之營業額壯大的成果,相信當中利用了合作與收購,令企業快速發展。

長建利用合營企業帶來主要的增長動力,雖然這數字沒有反映股權較少的聯營公司,但合作、入股已成為其增長的模式,而當中除以不同形式的合作外,就是用了各種收購的方法以壯大長建,令其快速增長。

雖然長建業務涉及多個範疇,但由於不少都與公共事業有關,故往往在收購後都能產生持續、穩定的現金流,而對於甚有經驗的長建來說,要推算將來的現金流,當中的風險,以及估算當中的價值,並不是困難事,故往往收購後都有不錯的回報。

而長建的盈利亦能保持快速上升的情況,但速度較營業額的增長為慢。其中一個原因是,攤佔聯營公司之業績所帶來的盈利貢獻,由於這沒有計入營業額中,而這部分亦有相當的貢獻。因此,當中的盈利數字亦可算是更反映長建的業務發展情況。

擴張中平衡風險

憑過往長建10多年來的平穩發展,及擴至不同範疇,足見此企業及當中的團隊有一定的質素,在風險與發展取得平衡,就算在金融海嘯期間,盈利亦保持穩定,沒有大幅下跌的情況。

在將來的發展中,雖然收購不是分析公司的全部,但收購業務仍會是發展方向,對此企業的長期發展總有影響。但我們這刻難以得知其將收購的項目,因此只有對管理層的信賴。

管理層表示,長建將採用三個重點策略:促進現有業務的內部增長、收購能帶來良好及穩定回報的新項目,以及維持雄厚資本實力。

的而且確,長建現時的情況能做到上述的策略,而加上之前分拆港燈令現金提升,相信現時正處於尋找機會的時候。

另外在股本回報率(ROE)方面,大致處於15%水平以上,以公共及基建類別來說,甚為理想的回報率,不止賺錢能力強,再投資的回報率更保持上升,企業有一定的價值。

策略:趁低吸納

綜合而言,長建是不錯的企業,有一定的規模,當中的資產亦有一定的質素,並擁有相當充足的現金,而過往的發展亦很理想,能平穩發展及再投資的回報亦不算差,而開拓新業務亦能平衡當中的風險回報,整體有一定的質素。

但由於此企業已有一定的規模,加上作風穩健,故發展的速度不會太快,但平穩增長絕對無問題,手持的現金相信會逐漸收購其他海外業務,前景不錯。

現價方面,現時的市盈率為5,若不計算2014年出售港燈的收益,市盈率若15倍,是合理水平,若然是追求較平穩回報的投資者,相信此股為適合的,這股在過往無論在股價與股息的增值方面,都是不錯的,不斷地平穩增長。

相信以分段吸納是不錯的策略,因合併消息,股價可能會被炒高,故要注意價位,等侯價位回落時趁低吸納亦可。

(本人為證券業持牌人士,未持有上述股票)

以下連結為本人三個月前分析電能的文章,不少內容仍有用,有興趣可參考一下。
http://www.edigest.hk/Vip/detail?id=5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