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生仔創業

顛覆傳統營商模式 本港後生仔創業2萬變80億

社會熱話

廣告

日出而作,深夜而息,相信不少打工仔亦厭倦這些勞勞役役的日子,在香港,仿佛大家都沒有自己的私人時間,不少年青人亦想突破這既定的生活模式,因此,香港有不少年青人皆放手一搏,另闢蹊徑。而GogoVan、Snapask、OnGrad 便是香港後生仔創業的成功例子,力圖打破傳統營商模式,開拓新市場,為社會帶來新動力。

撰文: 波仔  | 圖片:新傳媒資料庫、Visualhunt

1)顛覆傳統貨Van Call台接單模式 GogoVan現市值超10億美金以上

GogoVan 為電召貨車手機應用軟件,成立之初為2013年,由5位80後以資金兩萬創業,並只能以100呎的劏房作辦公室。而電召貨車生意在這數十年來,一直都是電召客貨車打電話到電召台, 電召台再用無線電聯絡司機。而他們GogoVan 便是取代傳統電召台,直接讓客戶在軟件落單,  創辦人林凱源亦曾言後生仔創業的樂趣就是沒有人做過。

GogoVan 創辦靈感源至飯盒廣告生意,當時林凱源眼見大多飯盒都是「白雪雪」,想想不如借飯盒蓋的空隙位置貼貼紙。可是,他發現這盤生意經營的最大困難是找送飯盒貨車,每次聯絡都需時,讓他開始萌生成立GogoVan 的概念。

在成立GogoVan 之初,他曾經有一年半時間幾乎沒有薪金,需靠補習維生。惟他沒有放棄,不斷找司機遊說,面對婉拒,他亦堅持對方需給他三個不加入電召貨車手機應用軟件計劃的原因,最後他整合這些資料如訂單程序透明化、分錢制度的安排等。最後司機亦慢慢對這手機應用程式受落,最後司機數量更達至數萬名。在2017年時更市值更超10億美金以上,業務更遍至新加坡等多個國家。

2)破舊立新 隨時隨地開apps問功課

 

小編執筆之時,正值文憑試準備放榜之際。由於公開試決定學生前途,因此不少學生都會瘋狂補習。而有科大環球商業課程(GBUS)畢業生看準市場需求,開發問功課apps Snapask,內可給學生購買問功課的次數限制多寡,如年費等。一樣能在短短三個月時間賺得100萬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