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安全氣袋

跌落地都唔驚 手機安全氣袋 防爆芒 | 科技熱話

生活消閒

廣告

【手機安全氣袋】有沒有想過,盲人有機會在路上再不需要靠手杖或導盲犬?手機再不會「跌爆芒」?新科技的確為我們打破更多不可能。

撰文:SmartED編輯部|圖片:新傳媒資料庫

蘋果研發智能衣取代導盲犬

盲人走在路上須靠手杖或導盲犬,方可以安全行走。巿場消息指,蘋果公司(Apple,美股編號:AAPL)有意開發內藏先進導航系統的智慧衣(smart clothing),令穿著者透過傳遞到衣服內的觸覺訊號,達到在行走時避免碰撞的目的。

6月底美國專利及商標局(US Patent & Trademark Office)接獲蘋果一項關於針對「知覺受損導航設備」的專利申請,據悉蘋果正在開發一種導航技術,將一個圓柱形的導航設備和智能衣結合起來,為盲人和聾人提供觸覺或聽覺訊號,以便為他們在不同的環境中進行導航指引。

據蘋果提交的專利申請內容,導航設備設有微型相機,以辨別身處環境中的物件類型、記錄對比用戶高度相關的大小和位置,以及物件是否在移動及從哪個方向移動等資訊,再反饋到智能衣內的觸摸屏。

用家穿上智能衣後,便可即時接收到導航訊息。 對於盲人,導航設備更可與iPhone智能手機同步,向盲人輸出語音指引;而對於聾人,數據可透過振動訊號傳遞給如Apple Watch等可穿戴設備。

若用戶既是盲人又是聾啞人,智能衣內的觸摸屏,亦可產生像凸字的觸感以提供相關訊息,方便快速地與周遭環境互動。 暫時未知道蘋果將會以何種類的智能衣設計推出巿場。

手機安全氣袋防爆芒

汽車有防撞的安全氣袋,在有需要時自動張開,而流動電話都可以有,保護手機免跌爆屏幕。 德國一位現年25歲的工程系學生Philip Frenzel,認為目前的手機保護殼並未能完全防止「跌爆芒」的情況。

於是從汽車安全氣袋上引發靈感,如何在意外發生前自動膨脹的原理,設計出一個名為AD Case的手機安全氣袋(mobile airbag)。

手機安全氣袋外表好似一個普通的手機殼,但當內置的感應器感受到手機正在急速下墮時,手機殼四角便會有儼如蜘蛛腳的四對爪,自動彈開八塊金屬膠片,在手機落地前及時作出緩衝卸力,防止手機屏幕直接踫撞到地面。

當不需要用時,亦可以將四對爪摺疊收埋在機殼內,並能重複使用。 Philip Frenzel已為此發明申請專利,亦正計劃透過眾籌平台Kickstarter集資。

如我有特別需要申請政府津貼,有什麼津貼可以申請?

如是長者/傷殘人士,可以留意長者生活津貼長者咭樂悠咭傷殘津貼申請綜援等等,在住屋方面,可以考慮申請公屋

如果我想外旅/返回內地,有什麼需要留意?

首先,要留意特區護照/回鄉證是否需要續期,以及留意不同貨幣的匯率走勢,包括人民幣兌港幣日元兌港元英鎊兌港元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