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股 投資方法 賺更多 港股分析

好股未必要長揸 用呢個投資方法 賺更多 | 港股分析

投資

廣告

【投資方法】對於價值投資者而言,相信不會對這些話感到陌生:「有買貴無買錯」、「現在已經進入價值範圍,就算股價還會下跌,現價都應該買入」、「如果看長線的話,買貴少少都沒有問題」。

撰文:洪龍荃|圖片:新傳媒資料庫、photoac

然而,小投資者應要運用智慧,分辨何時是價值、何時是價值陷阱或危機,絕對不是一件易事。

筆者記得2008年,香港人熱愛的「股王」滙豐控股(00005),在金融海嘯中「崩堤」,不少投資者一直認為滙控股價下跌,只是短期的事; 長線目標價至少200元。

於是從140元反覆回落時,不但沒有止蝕,反而不斷加碼,最終對投資組合構成重大打擊。

而滙控股價直至今日,依然未能攀越100元大關。 對於以上經歷,相信讀者會有似曾相識的感覺。

造成以上問題,主要原因是大家容易代入長線投資者的身份,惟不知不覺間忽略了市場或股票本身的短期變化,當見到股價下跌時,會跟自己說:「價值投資者不應該理會短線波動」。

於是繼續死心塌地持有股份,或有更甚者可能做到偏聽,好消息自動入耳,壞消息則自動過濾,可以做到完全不被外間影響。

不要死Hold股票

實際上,價值投資者的宗旨是Buy and Hold,但不代表要「死Hold」。

Buy and Hold的原則是,要求價值投資者買入股票前,仔細充分考慮,以打算長線持有的心態作出分析,避免因短期情緒或市場消息而胡亂買入。

另外,Hold也不是「死Hold」,倘若市場突變,或相關公司的基本因素出了變化, 令股票價值大跌,繼而價格向下修正,便要有隨時沽出的準備,而不是選擇死守便可以補救。

不過,要知道市場或公司基本因素是否已經變化,對於普通投資者來說,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筆者曾經思前想後也未能想到一個好方法,直至,師父教導投資組合應該要以市價計算(Mark to Market),才恍然大悟。

一般投資者整理投資買賣組合時,只會紀錄買入價,而不會用Mark to Market的概念,計算投資組合的資產淨值(NAV) ,於是很容易減低對大市或股票的敏感度。

投資組合以市價計算

若讀者的投資組合內有一隻股票,買入價2元,一個月前股價10元,本週只有6元,讀者可能會認為沒有甚麼問題,反正仍然賺錢。

惟實際上,其NAV已經在一個月間跌了四成,明顯有些問題已出現。

因此,筆者會將投資組合每天Mark to Market,並計算出每月、每週及每天的NAV;倘若組合的NAV下跌至超過10%時,筆者會開始思考這個組合的部署,是否已經出了問題。 當NAV下跌逾20%時,便會考慮硬性止蝕部分較高風險的股票,以避免在悲劇形成後才懂得大呼「黑天鵝又來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