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bee.bike

Gobee.bike結業不退儲值額 共享單車條款大拆解 | 理財入門

社會熱話

廣告

共享單車公司 Gobee.bike 宣布停止運作,原因是業務仍未錄得盈利,龐大單車維修費亦令它們難以繼續營運。現有用戶可在7天內繼續使用單車,直至7月17日為止。此後,所有單車將由系統上鎖,將無法使用。
撰文:MoneySmart | 圖片:網上圖片、MoneySmart

儲值額不會退還

Gobee.bike在結業聲明表示,將會逐步處理所有單車,並與政府保持緊密聯繫。

Gobee.bike稱,用戶由今日(7月10日)起至8月10日,可提出停用賬戶及申請退還按金$399,在等待2至3個星期後,按金會退回至用戶的信用卡戶口。

至於儲值額方面,原來在其官網內的FAQ早已標明不會退還。

舊車何時回收?收錯錢如何追回?

事件既令網民關注Gobee.bike的單車之後如何回收,及被錯誤扣錢的用戶如何追回款項。

同時,亦提醒大家在使用其他共享單車時,注意條文內,有否列明不會賠償儲值額。

而經MoneySmart了解,目前市面上提供共享單車服務的公司中,差不多全部只退按金,不退回儲值額。只有Ketch’Up Bike不收按金,且表明在指定期限內,提供退款。

共享單車 多壞車 是公司結業先兆?

Gobee.bike於2017年4月開始營運,是香港首間共享單車公司,但爭議聲不絕,經常被批評街上壞車甚多,情況包括無法解鎖、座位甩掉,用戶未能租車使用,但被無故扣減儲值額,Gobee.bike卻遲遲不作退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