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眠問題

職場壓力爆燈 想瞓得好 10大失眠問題「時間禁忌」你要知

生活消閒

廣告

【失眠問題 】對於繁忙的香港人來說,失眠是他們的家常便飯,再加上每天早出晚歸的生活,更是令失眠問題更為嚴重。美國網站《Huffingtonpost》早前分享了一套保持好睡眠的10個注意事項,如果你不想再失眠,就一定要看看了!

撰文:白仔丨圖片來源:電影劇照

10大失眠問題「時間禁忌」你要知

1.早上06:55後不要賴床

很多人會在鬧鐘響後就繼續賴床不起,但其實這樣不會令你更加精神,反而會影響你的睡眠周期,令你更加沒有精神。

2.下午16:30後不要喝咖啡

咖啡因需要較長時間分解,避免在下午4點半後飲用

人體處理咖啡因需要8-10小時,所以在16:30後喝咖啡會令你持續處於精神狀態,晚上就更難入睡了,自然就會令你「眼光光到天光」。

3.晚上21:00後不要吃蛋白質

很多人都知9點後進食會比較難消化,更加會容易引致肥胖,而蛋白質是最難消化的物質之一,9點後進食更是既難消化又引肥胖呢!

9點後吃蛋白質會有機會引致肥胖和難以入睡。

4.晚上21:30後不要喝酒

喝小量酒的確會幫助入睡,但是如果大量飲用酒精,酒精的代謝會破壞睡眠質素。所以千萬不要喝太多呢!

酒精的代謝會影響睡眠。

5.晚上22:05後不要開電視

電視節目中的影畫會誘發身體反應,讓你更加興奮。而且藍光會抑制大腦分泌褪黑激素而消磨睡意,最後令你處於沒有睡意的狀態。

6.晚上23:00後不要調高室溫

太熱的室溫會令整個人心煩氣躁,所以睡眠時記住要將冷氣調校在25度左右,舒適的氣溫才容易讓人入睡。

舒適的室溫更易令人入睡

7.晚上23:05後不要玩手機

和電視同一原理,藍光會刺激大腦而失去睡意,但是要香港人放下手機,真的難上加難。

手機的藍光會誘發大腦變得精神。

8.晚上23:07後不要和寵物嬉鬧

和寵物嬉鬧都會令雙方進入興奮狀態,繼而令到大家都難以入睡。

寵物也有機會令自己變得興奮而不能入睡。

9.晚上23:35後不要煩心事

香港人壓力大,心事常常放在心裡,但在晚上11點半後還煩心事的話,會令焦慮的感覺無法得以解放,影響睡眠之餘也會令第二天的工作表現下降。

10.晚上23:55後睡不著就不要躺著

睡不著還躺在床上只會增加自己的焦慮感,此時你應該起床做一做輕鬆的伸展活動,就能夠更易入睡。但是要注意該舉動不能太過刺激,令自己進入興奮狀態。

做一做輕鬆的伸展運動對入睡有幫助。

如我有特別需要申請政府津貼,有什麼津貼可以申請?

如是長者/傷殘人士,可以留意長者生活津貼長者咭樂悠咭傷殘津貼申請綜援等等,在住屋方面,可以考慮申請公屋

如果我想外旅/返回內地,有什麼需要留意?

首先,要留意特區護照/回鄉證是否需要續期,以及留意不同貨幣的匯率走勢,包括人民幣兌港幣日元兌港元英鎊兌港元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