統一如何在競爭激烈環境中翻身

投資

廣告

統一企業中國(00220)主要在內地從事製造及銷售非碳酸飲料及即食麵。主要產品有即食麵、茶飲料、果汁、奶茶、咖啡、包裝水,產品有頗高的市場佔有率。

若果簡單地分類,業務可成為兩大類:即食麵、飲料,以營業額計分別所佔約三分一及三分之二。

統一的母公司為台灣統一企業股份有限公司,成立於1967年,主要業務為與食品相關之製造加工及銷售,並橫跨零售、物流、貿易、投資、建設等領域,可說是當地其中一間食品巨頭。

統一企業中國簡介
市盈率*:75倍
每股盈利:0.072元人民幣
市值*:292億元
行業:食品飲料製造業
集團主席:羅智先
大股東:統一企業股份有限公司 (70.55%)
*數據截至2015年10月20日收市

2010至2014年營運數據:

營業額:126/169/214/233/225(億元人民幣)
毛利:40.4/49.4/74.0/77.8/73.1(億元人民幣)
盈利:5.19/3.12/8.56/9.16/2.86(億元人民幣)
毛利率:32.1/29.2/34.6/33.3/32.5(%)
ROE:7.79/4.58/11.2/11.3/3.01(%)

統一的2015年中期業績明顯改善,盈利比2014年中期反彈近一倍,這是否投資的時機?以下將從股份本質入手去分析此企業的長期投資價值。

統一如何在競爭激烈環境中翻身

熟悉品牌成最大優勢

統一擁有不俗的品牌,雖然不是走高檔路線,但品牌廣為人熟識,正是其價值所在,加上擁有相當的市場佔有率,如在即飲奶茶市場處於領導地位,都是吸引人的亮點所在。

從營業額中,可見生意保持上升,毛利率亦有所回升,2010年因中國40,000億元人民幣救市而行業好景,所以業績特別好,而2010年前的毛利率平均是30%,所以現時算不錯,到2013年的盈利亦算不過不失,但2014年卻出現急跌。

不過,以統一擁有不俗品牌的企業,近幾年的盈利率其實只屬一般,相信行業之間的競爭激烈是主因。

統一為提升營業額,保住市場佔有率,無可避免地做了不少減價速銷的活動,以及各種宣傳的開支增加,近幾年這方面的支出逾60億元人民幣,反映生意要依靠大量的廣告及推廣開支才能維持。

這反映了一點,統一雖然有品牌價值,但卻要依靠大量資金去維持,品牌的價值未必如想像般高,而消費者的忠誠度亦只屬一般。

因此,統一的盈利雖然在2012及2013年保持上升的趨勢,但相比起營業額的增幅,其實已失色,生意做大了,但所賺的錢卻追不上,往往是同行間競爭愈來愈激烈所帶來的結果。

因此,當2014年內地消費轉弱,令市場一下子無法適應,故出現很大市場競爭,最終盈利下跌,當然,在市場開始適應內地消費非快速增長的新環境下,市場慢慢會有新秩序,故統一的生意下跌只是一個調整,但長期的增長已變得不會高速。

競爭激烈仍可維持市佔率

統一不少產品的主要對手都是大型企業,即食麵業務有康師傅(00322),即飲茶有康師傅及娃哈哈,稀釋果汁有可口可樂、康師傅及匯源果汁(01886),都是具有實力的企業。

這些企業是有能力在市場不景時與你長久地打價格戰及宣傳戰,但這對雙方都沒有好處,只會令行業的毛利減少。在2014年消費行業轉變較大的時期,這情況較大,但現時已較穩定。

另外,不少人都關心食品安全問題所產生的成本,的確,現時是愈來愈受政府及消費者所關注,而這無可避免地令成本增加,但想深一點,統一有廣為人識的品牌(雖不是高檔路線),但消費者提升對食物安全的關注度,終會較易投向有品牌的產品,故長遠角度反而對統一偏向有利。

再返回有關統一的業務方面,2014年雖然盈利回落,不過值得慶幸的是,統一在多方面的市場佔有率均能維持,這反映去年市場出現結構性的回落。

根據尼爾森資料,統一的業務在於內地的市佔率如下:

產品/ 2012年 / 2013年 / 2014年
即食麵 / 15.8% / 17.2% / 17.9%
奶茶 / 61.5% / 62.4% / 62.1%

可見市佔率方面是出色的,但統一為增加市佔率,都付出不少成本,除非客戶購買統一產品後會保持購買,往後不用再以大量成本去維持市佔率,否則單憑市佔率這刻的維持,而往後的競爭又繼續激烈,那未必一定令企業盈利最大化。

供股攤薄股權

統一的主要業務可分為即食麵及即飲料兩大類,以營業額計,即食麵、飲料所佔約為三分之一及三分之二。

在股東權益回報率方面,算是一般,平均在10%左右,再投資的回報率普通,市場再擴張的幅度有限,而2014年由於市場出現較大的轉變,令回報率出現很大的回落。

值得留意的是,2013年,此企業進行五供一的集資活動,集資額為32.8億元,統一表示,所得資金會用於償還銀行借貸和一般營運資金。即是說,統一雖然集資,但志不在擴張,只是還債及用於一般營運,集團亦明白能投資的業務有限,就算有再多的資金,最終結果也只會降低回報率,故不如將資金還債,減少利息。

可是,在五供一的情況下,股份攤薄不少,但集資所得帶來的回報卻有限,即是說,股數增多了但提升有限,對每股的價值影響會是下降的。

之前統一公布了2015年的中期業績,毛利上升12.8%至45億元人民幣,毛利率由去年同期之32.5%上升5.3個百分點至37.8%。儘管統一期內收入為120億元人民幣,較去年同期輕微下跌2.9%,但受惠於毛利改善,令盈利回升約一倍,中期盈利由3.55億元人民幣升至6.86億元人民幣。

毛利率明顯上升的原因主要是由於統一高毛利產品的銷售比重提高,再加上大宗原物料採購價格下降,以及即食麵巿場售價回升所致,令盈利明顯回升。

統合分析:現價投資回報一般

綜合而言,此企業算是不過不失,擁有品牌、不俗的市佔率,但行業的競爭,以及行業轉變快、消費者追求不同的產品,都對統一做成風險。

行業間的競爭激烈,相信會令長期毛利及盈利不會有太明顯的增長,而2015年中期的快速增長也只是上年不佳的結果。由於2014年的情況較特別,故相信往後能開始回升,但不能太樂觀。所以,此股只能以中性去形容,現時投資的回報一般。

雖然2015年的盈利將出現明顯回升,令下年度的市盈率大幅下降,但以統一的長期發展,以及現價來說,現價仍不平宜。

而投資時機出現的情況有兩個;第一,若果此企業出現一些更明確的優勢,能以品牌而非價格取勝,這會是長期價值提升的訊號,絕對是投資時機,反映其在行業中跳出激烈競爭,不用高成本去維持銷售,能創造更高毛利、自主價格。

第二, 此股受非影響品牌的不利事件打擊,而令股價大跌,因為長期價值仍在(因此股的其中重要價值就是品牌),受這類事情影響必然是中短期的,故若果出現此情況,就是更佳的投資時機。

(本人為證券業持牌人士,未持有上述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