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器官捐贈登記名冊

3個方法 令自己人生擁最終話事權 | 理財入門 | 預設醫療指示 | 中央器官捐贈登記名冊 | 人壽保險

理財

廣告

【中央器官捐贈登記名冊】人生裡頭按不同階段總有不少計劃,但尤其中國人對自己必然發生的最後一段,疾病與死亡,往往卻少有計劃,引致失去了「話事權」。話事權包括:自己病到什麼情況不醫治了?想身後捐贈器官如何辦到?身故後財產如何能按自己願望分配?

撰文:屈智媚Amy Wat |圖片:visualhunt

設預設醫療指示

上星期我出席了一位長輩的喪禮,她是癌症走的,最後的半年,幾乎長住醫院,兒女為她試盡可用的新藥,可惜都藥石無靈。痛得迷糊之時,更曾埋怨家人為何要繼續醫治令她這麼辛苦!可是家人堅持,病者又如何選擇放棄治療?

其實在自己精神健全的時候,是可以書面形式作出「預設醫療指示」,指明自己一旦因陷於末期病患、長期昏迷、或植物人狀態等情況而精神不健全的話,他希望或不希望接受醫療。

這指示得以向家人及醫護人員清楚表明自己的意願,更免卻家人在醫療決擇上的壓力或爭拗。

登記器官捐贈登記名冊

想安排器官捐贈,可先到衞生署設立的中央器官捐贈登記名冊(https://www.codr.gov.hk/codr/CInternet.jsf)登記,其次更不要怕大吉利是,多與家人溝通自己的意願,因為很多案例都是已故者想捐,但最終家人不肯,結果不能如願助人。

人壽保險非常重要

身故後財產,更是一大問題,如無遺囑,資產便會按香港法例《無遺囑者遺產條例》繼承,而且需時甚長,一般半年或以上,期間資產被凍結,且未必能按已故者意願分配。而物業更可能因為「長命契」未能分配,又或者按法例幾位子女同時繼承卻意見不合,被迫賣掉物業套現分錢。

所以有一份人壽保險,能在身故後兩三星期內有現金調動安排後事,是非常重要的!

編按:屈智媚 (Amy Wat) 從事保險理財12年,榮獲第3屆亞洲區2018年度最佳保險營業員名銜,亦是保協2015傑出財策師金獎得主,同時擁有CFP認可財務策劃師及連續8年獲得保協優質顧問大獎。專注於個人及家庭全面理財及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