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戰 投資 港股分析 投資入門

貿易戰照打 管理費照交 有一類股票 適合所有人投資 | 港股分析 | 投資入門

投資

廣告

【貿易戰】中、美貿易戰打得火熱,市場認為種種措施對華較為不利,這從中、美兩地股市對相同消息的各異反應可見一斑。

撰文:傅允軒 |圖片:PhotoAC

週三(7月11日),美國再度加料發炮,道指期指在亞洲時段應聲下跌,惟震幅遠較同一時間的港股輕微。 打從貿易戰由上週五(7月6日)開打,美股市場的買盤明顯轉趨積極,好友取態猶勝中港。

當然,港股在貿易戰開打前已作出充分預期,恒指從6月7日開始,僅一個月時間便從31,000點跌了10%,所以當壞消息落實,投資者趁壞消息買貨,令恒指出現若干反彈亦屬合理現象。

趁低吸納買盤,不少來自淡友買貨平倉,但顯然不乏長線投資者。

畢竟港股自從2016年12月以來,已經足足十八個月未曾觸碰過250天線,久別重逢的機會,對長線投資者來說很有吸引力。

牛熊線幻得幻失

牛熊線的威力有多強勁,歷史數據早已告訴我們,今次港股下破牛熊線時日尚短,其實還未能完全確認已經失守,隨時有機會作出強勁反彈。 但需提防市場信心仍未恢復,對於指數倉位較為穩妥的做法是,待大市收復失地後,再重新進行部署。

中興通訊(00763)事件暫時告一段落,令市場於低位出現承接,但並非全部股票可以沾手,尤其是內房股自6月中旬開始,已經明顯轉弱,多隻內房股,已經先後失守牛熊線,這顯然跟人民幣的跌勢有直接關係。

回顧內房股2007年與2017年的兩段大升浪,都是人民幣走勢較為平穩的日子,如果內房股要重拾升軌,匯價穩定是一大要素。 偏偏人幣匯價,受到貿易戰的拖累而大跌。 筆者對美國挑起貿易戰的看法,一直認為是「無中生有」之舉,但既然這舉動已牽動到人幣匯價,而人民幣匯價的穩定,又直接跟股市掛鈎,則不能視若無睹。

莊家不死仍有得炒

騰訊控股(00700)將在8月中旬公布業績,近一星期股價突告轉弱,連最好的股票都沽壓重重,如果要逆市做點成績,除了從傳統公用股著手外,就只有在新興板塊中尋找機會。

始終今次跌市跟傳統的熊市有點不同,雖然大股一直捱沽,但二三線股卻偶有佳作,而且炒作頻率偏高,只要莊家不死,仍有很多機會。

早前筆者因持有碧桂園(02007)而獲派碧桂園服務(06098),前者已於50天線失守後沽出,但後者卻仍一直持有,並已加大注碼,短線持貨止蝕與目標,維持在幾期前提過的8.5元及14元不變。

環顧全板港股,撇除個別藍籌不計,筆者認為最適合各類型投資者留意的板塊就是物業管理股,畢竟貿易戰打得再勁,管理費也一樣照收,這新興板塊,說穿了就是高增長的公用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