龔成問答信箱6

投資

廣告

問:Hello,想請教你意見。本人33歲單身,髮型師,每月2萬至2.5萬元收入。現租住一3,500元60呎的房,扣除開支大約儲8,000至10,000元。現有股票積蓄約12萬元。

唔打算買樓,由於唔細,想住好d,打算用約8,000元住。但這樣一來,儲到的錢就少一半。好矛盾,資金當然愈多愈好,但我應該有多少積蓄,又或者我租屋同收入比例係幾多才合理?

龔成:一般來說,住的支出佔收入四分之一是理想,但近年香港租金情況實在太誇張,所以未必個個做到,所以我認為底線是三分一。以你的情況,約6,000元較理想,8,000元勉強可以,但可說是底線。

其實住很視乎你的個人情況,若然有實際需要,如有家庭,要住大一點的地方,那儲少一點錢亦可。若然只是自己想提升生活,就要在住屋及儲錢方面取平衡,因為住屋是為現在,儲錢是為將來,如何取捨要看你自己。

我一般建議後生仔(若未有家庭更是)儲收入的一半,年紀慢慢大時再漸漸降低,當然好多人都做唔到。所以,你可以定一個目標,如一年儲10萬元。雖然這目標可能因你住屋提升而做不到,那你可以再在生活的其他方面慳一點,以達到這目標。

再問:未來可能加息,想請問,假如我現在買樓,係咪會直接因為加息,供款便會提高了?還是指加息後買賣才貴息?

龔成:會的,除非做定息按揭,但香港仍不成熟,所以相比起傳統的,暫時看不出真的著數

加息方面,我相信不會加太多,因為香港加息的源頭在於美國,而美國加息的速度其實不會太快,會加息是市場意料中事,因現時我們的利率處於百年難見的低位,利率去到較正常也是合理的事,所以你要有適當預算,量力而為。相信美國會看著經濟情況而調整加息步伐,相信會慢慢來。

——————————————-

問:龔成你好,請問股票何時是合理價,何時是偏高。有什麼計算方法?可否以莎莎國際(00178)為例?唔該你。

龔成:這個問題,真係要幾個鐘先答得完,有上過我堂的同學仔都明。用市盈率較易理解,一般8至15倍可為合理至略平,若該股業務增長較快,可承受較高的市盈率。

即是,我們要對其往後的盈利作預測,才能評估到對此股那水平的市盈率較合理。例如一隻沒有太大增長力的股票,10倍市盈率算是合理,若果現時這股的市盈率為15倍,那就可以說高於合理價。

另外,市況過熱、當炒時,亦會令很多股處偏高水平,例如早兩年熱炒的自由行概念,就令莎莎被炒高,而現在處合理水平。基本上,凡當炒的往往會過高,如之前的「一帶一路」類、證券類,所以當時我叫人不要掂。

——————————————

問:我之前狂買嘢,欠落銀行好多卡數,現已洗心革面唔再買,慢慢還緊。想問,我有冇方法可以係還卡數時仲可以儲到錢?同埋有咩方法可以係還清卡數之後賺到第一桶金?我扣晒所有開支,每個月還晒卡數之後都冇錢剩,今年之內都要還,好苦惱。

龔成:其實有幾樣野可以做。一,因為到年尾其實唔算太耐,不如把握呢段時間先提升理財投資知識,等遲啲有錢剩可以開始儲錢時,再配合投資技巧,相信效果更好。

二,可以考慮做兼職,增加收入就可以有錢剩。三,無本創業,諗下自己有咩興趣、強項,加以利用去賺錢。

再問:我都有做兼職,亦算係無本創業,但唔係每個月都有收入。屬於唔穩定的副業。我上個星期買咗你本書,仲睇緊,但發覺唔係所有內容都適合自己。

我做文職,星期六、日及紅日假期跟政府放假,你覺得我應該出去搵兼職做,或是只專注副業?定兩樣都做?如果我今年開始儲錢,盡可能一年內儲到10萬元。但當我有咗呢十萬元,我唔知道應該點樣運用去投資。

龔成:諗多啲唔同途俓的無本創業啦。一樣嘢無可能適合所有人,書只是引導,更多適合自己的方法,要自己發掘。記住,出發點要從長遠的發展去思考,無論是前途、能力、財富,舉例說:

1.創業現在無錢賺,但將來會建立到某些東西;
2.兼職現在賺到錢,但對自己的提升,將來無任何幫助。

除非選擇2可以賺好多錢,否則必然是選1。當然,你自己先知如何選擇對你將來較佳。

其實有興趣可試試創業,開拓新事業,不一定實體的,網上都可。若無興趣創業的話,就專注副業吧,有可能對將來較好。

如果無投資知識,只適合最穩建的,即低風險的。

再問:咁金融產品邊種屬於低風險?

龔成:定息產品、債券、股息較高股票、盈利穩定的公用股、某些低風險的基金等。由於難以三言兩語講到,所以請自己先多學習。

——————————————-

問:我很高興能看到你出的書本,知道你的經歷,亦因為這樣我得到鼓舞,而且慢慢相信自己有能力除工作以外賺取金錢,真的多謝你。

其實我是一個投資新手,想了解一下我應該從哪裡開始去認識更多投資的知識才好?我非常想行出我的投資第一步,但自知自己對投資一竅不通,知識非常有限,這嚴重地令我猶豫……

另外,我報讀了你的講座,我是個投資新手,希望能聽得懂、聽得明白在講座上的分享,所以我非常想做定功課出席,所以在此前我要準備甚麼東西出席課堂?

在這,再一次感謝你的鼓勵,讓我知道自己是掌握自己生命的人。

龔成:多謝支持!講座沒有功課可準備的,但相信平時多接觸財經知識,對你長遠是最好的,如看財經新聞、有關經濟的報章等。

投資是理財的其中一環,學投資之前,更要學理財知識。你可多看理財書,到坊間上堂(就算是XX會都可),其實都有用的。係!我地係掌握自己生命的人!

————————————

問:100萬元的商場舖諗得過嗎?

龔成:商場拆舖小心呀,唔好因入場費低、甚麼保證回報字眼就入場。之前好多死場,就算位於尖咀都有拆舖的死場,因為商場拆舖好依靠主題、管理,大業主賣咗比你,佢愛理不理,你都無辦法。

————————————

問:龔成,我在書店找不到你的《80後2百萬富翁》,是否已賣晒?

龔成:坊間仍有的,其實已再版,但部分書度賣完後未必立刻會補貨,我聽讀者講大眾書店《80後百萬富翁》及《80後2百萬富翁》都有充足貨源,你可找找。

————————————–

問:成哥,可唔可以分析維他奶國際(00345)?好似好穩健咁。

龔成:維他奶不錯的,其實我走了寶,大約7、8年前分析過,但無買,當時只係1元、2元,而家升過了10元。或者遲啲分析啦,因近期趕緊兩本書,要遲啲先得閒。

——————————————–

問:想請教,書中提到篩選優質股用條件篩選的電腦程式,有免費app可做到嗎?

另外,我又有做下功課,不同股評人在幾年前分析推薦過你買過的中國人壽(02628),但我自己見依家31.8元,pe 22倍幾,覺得已經over合理價,請賜教?

同時,我覺得友邦保險(01299)同港鐵公司(00066)都係難得優質,但現在股價是否與2628一樣,貴過合理價?

龔成:免費有的,我在課堂中會講,並仔細教你用。其實你所講三隻都是優質股,只要以合理價買入就不用太擔心,市盈率是其中一個指標,同時不要以某市盈率就一定代表平貴去評估。

一般來說,評估優質股的價值時,由於是優質,故會有較高的價值,即能承受到較高的市盈率。現市盈率算是合理,但不特別便宜,我自己則會耐心地等到便宜價才入貨,可能一等就一年。

另外,你三個月的投資是不足的,要多睇書、睇財經雜誌、上堂。但我見你懂得找優質股,方向正確,相信不斷學習會比其他人的成績好。

———————————–

問:究竟怎樣去估一間公司或股票的實際價值?

龔成:這是一個很複雜的問題,正統就是將那企業將來所產生的現金流,拆換成今天價值的總數,所以只是一個估數。但簡單方法就是用市盈率,即是你所投資的,理論上要幾多年才能回本,以這作為該企業的估價。

再問:另外要再考慮公司的背景方向及投資者的經驗,對嗎?

龔成:如評估公司,公司的背景是必須的。其實原理根本就是,若我打算收購某公司,我會畀幾多錢,這就是當中你要考慮的。

再問:事實上這是買股票的正確想法嗎?

龔成:係,因長遠的價格必然是基於企業價值。

———————————–

問:龔Sir你好,有關前途的請教,我現在做飲食業,但我想轉做金融投資呢一行。我無經驗,知凡是起頭難,可以點行第一步?

我諗過唔收人工去一啲公司實習學野,但生活問題又難以實行,請指教。你又怎樣開始這一項?

龔成:如果係經紀類的職業,唔少證券行都會請新人,因為採用佣金制,要自己找客,當然公司會有支援。初期可能有些底薪,後來全靠佣金。

不過,這類職位好多時要求銷售技巧多過投資技巧。如果你本身外向健談,識sell嘢,其實已經夠料。

至於第一步,不如去坊間的投資講座(好多係免費的),識下果度啲人。因為好多投資公司鍾意搞免費講座,然後吸客sell客,你識多啲人,friendr咗後知多啲,多啲了解裡面運作,先再諗適唔適合自己。

再問:龔Sir,多謝你抽時間解答在下的問題。其實sell嘢真無甚大興趣。我之前出過去上投資堂,位講師做基金管理者(即有權幫客戶管理基金以及買賣股票),我問過佢地,未知請唔請人。

我想趁呢段時間裝備自己。但我想知第一步應該點行,我想過考證券牌,有甚麼課程可以拿到相關的專業資格。

龔成:XX會有證券牌的課程(即卷1、7、8),不過考牌要在一年內登記(我不肯定是否一年),登記即找到公司幫你掛牌。

———————————–

問:你好龔成,想問,如果買同一隻股,月供股票好,還是買一手好?

龔成:好睇你策略、資金、能力。如何你未能掌股價現水平是平貴,大市的冷/熱,月供股票能幫你減低風險。我兩樣都有,睇股票平貴、大市處於冷/熱的程度。金融海嘯期,我n手咁入貨。

————————————-

問:成兄,想問農業銀行(1288)及中芯國際(00981)兩隻,你點睇?

龔成:981中芯有所保留,上年度生意與盈利下跌,近幾年的盈利亦不穩。雖然是內地最大晶片代工企業,但行業前景一般。加上代工事業缺乏產品價格自主能力,預期下年的盈利將下跌,投資價值一般。

農行則有一定質素,雖然內銀有潛在壞帳問題,中短期有可能波動,但長期盈利的確有實在的上升,加上派息不差,因此有一定的價值。

————————————-

問:如果有一隻股被大行唱淡,其實係咪大行想入這股,但價位太高,所以唱淡然後等股票慢慢跌,然後大行靜雞雞入貨?

龔成:有可能,見過不少個案真的一邊唱淡,一邊入貨。但不能一概而論。

——————————————-

問:最近聽到長江基建(01038)合併電能實業(00006)的消息,你如何看合併後新公司的前景? 是否更值得買入?如果要買電能,這情況一般建議合併前買入,還是等待合併後再買入? 因為他說派特別息。Thx

龔成:遲些電能併入長建,二為一體,其實現時買邊隻的市場價已變成一樣。若你買電能,遲啲會有碎股,不如買長建。

長建核心業務包括:能源基建、交通基建、水處理基建、廢物管理及基建有關業務。營運範圍遍及香港、中國內地、英國、荷蘭、澳洲、新西蘭及加拿大。而電能自拆港燈(02638)後,已更國際化,平穩性減少,但潛力增多。

故長建是不錯的企業,有一定的規模,當中的資產亦有一定質素,加上擁有相當的現金,潛力一定有,但注意合併期是市場焦點,留意價格是否被炒高。

——————————————-

在此先多謝各位的提問,而我亦繼續歡迎各位讀者網友提問,但要注意,如無特別聲明,我有可能將問答放上網,當然,我會將發問者的身份,以及有關個人的部分刪去。

另外,由於提問人數眾多,見諒我無法即日回覆,如果是普通的提問,預我起碼要三天以上才能回覆,若然是較複雜的提問,起碼要一星期才能回覆,希望各位能諒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