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嬰國

《巨嬰國》巨嬰 都是由父母親手煉成的|藍橘子

職場

廣告

【《巨嬰國》巨嬰 都是由父母親手煉成的】有一天我在家樓下吃早餐,大家都知道,所有人都在趕上班趕上學,早餐不是吃的,是「灌」進肚裡的。而坐在我對面有一對母女,女兒一邊做功課,一邊啃著手上的麵包。旁邊的母親自己在旋風式把炒蛋吸入,還不忘催促女兒。因為那位母親很「投入」地教導女兒,說話都用喝罵的方式,所以引起我的注意。

撰文:藍橘子  | 圖片:網上圖片

「小心燙!」

「吃快一點!」

「這裡要重寫!」

每一句都是指令語調,女兒一言不發,依著母親的指令行動。

早餐吃完了,母親催促著女兒離開,女兒把桌上的功課塞進背囊,她發現背囊好像不夠大,於是把裡面的餐盒拿出來…

母親看到這一幕勃然大怒,罵她為何把東西全拿出來,慢手慢腳,還說了一句我很深刻的話。

「把書疊起來放進背囊就可以了!妳真是個高智低能!」母親竟如此罵自己的女兒…

中國大陸禁書《巨嬰國》

我以為女兒會哭,換著我被自己的母親這樣罵,一定痛哭當場。

但只見女兒點一點頭,臉上毫無感情的把書和餐盒疊好再放進背囊裡,急步離開餐廳。

我沒當過父親,也許我沒資格說教。

但我也是父母的兒子,我很清楚女兒的感受。

在中國大陸有一本禁書,叫《巨嬰國》。作者叫武志紅,是一個心理諮詢師。

他在書中說…中國是一個巨嬰國,很多人成年了,都還在找媽媽。

《巨嬰國》(網上圖片)
《巨嬰國》(網上圖片)

嬰兒只有兩個願望

裡面說的例子其實套用在很多國家都適合,巨嬰遍佈全世界。

「巨嬰」就是指一個人即使成年,心理年齡只是嬰兒,沒有真正的面對問題,只好哭著找媽媽或躺在地上撒野。

書內還探討了「巨嬰」是如何煉成的,說因為現今社會大多小孩都沒法得到父母的關愛,所以長大後便成為巨嬰,嬰兒只有兩個願望,就是「關注我」「看著我」。

試想一想,在網上胡說八道的網民,不就是希望大家關注他嗎?

少女援助交際,真的是為了錢?還是除了錢以外,還想得到別的東西?

巨嬰國 巨嬰 父母 子女 嬰兒 煉成
嬰兒只有兩個願望,就是「關注我」「看著我」。

巨嬰都是由父母親手煉成的

就像餐廳中的女兒(我不是說她長大後會做援助交際),她只依照著父母的指令做事,聽聽話話的「安全」成長,卻沒有快樂地與父母有正常的交流。

她不敢向父母表達自己的意見,連解釋一句自己的想法都不敢。

也不就是很多前輩口中所說的,年輕人很難溝通,問他又不講,講又講不好,完全無法知道他們在想什麼嗎?

正是因為他們在童年時沒法向父母好好表達自己的意見而造成的,也許是很多父母都認為,子女反駁自己是不孝失禮的行為,絕不會讓自己的子女這樣做。

正常的成長路,都是從跌跌撞撞走過去的,讓孩子經歷痛楚和失敗,他們才知道如何堅強,而不是在跌倒前就被父母喝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