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貿易戰

中美貿易戰升級 投資變陣 長短線攻略賺錢3招 | 投資入門

投資

廣告

雖然中美貿易戰未有解決的跡象,惟恒生指數低見27,745點後開始反彈,近日更逼近29,000點關口。冠域關焯照指出,人民幣短線見底回升機會大,故內銀股、內險股可以短炒。此外,年初至今,零售股升幅被蒸發近半,投資者亦可趁低吸納。

撰文:Smart ED編輯部  | 圖片:何柏基攝、新傳媒資料室、中新社

中美角力的投資策略

中央為抵銷貿易戰帶來的衝擊,近日人民銀行頻頻出手推低人民幣匯率,本週二(24日)離岸人民幣(CNH)及在岸人民幣(CNY)同創一年新低,前者一度跌穿1美元兌6.84元人民幣水平。

截至本週四(26日)離岸人民幣兌美元報6.8257,跌725點子;在岸人民幣兌美元則報6.7865,跌207點子。

人民幣匯價自3月27日開始江河日下,4個月來貶值逾9%,跌幅甚大。

人幣短期見底

冠域關焯照認為,人民幣貶值某程度上中和了關稅的影響,假設關稅稅率為10%,人民幣貶值8%,內地實質損失亦只有2%。

根據關焯照的解讀,貿易戰關乎兩國顏面,美國選民又不留意人民幣匯價,內地唯有利用明修棧道、暗渡陳倉的手法,以減低貿易戰的負面影響,亦可以為雙方覓得較為體面的「下台階」。

目前人民幣匯價低見6.75至6.8,抵銷部分來自關稅的負面影響,相信匯價應已見底,因為人民幣倘繼續尋底,恐怕會惹來美國不滿。

關焯照續指,貿易戰最差情況今季已經浮現,最怕特朗普將戰線蔓延至貨幣戰,迫人民幣升值,又不讓美元升值。不過,週一美國財長姆欽明確表示,不會發動貨幣戰。而本週亦有內地官員表明不會以貨幣戰反擊。

投資者應繼續避開與出口股,惟人民幣貶值已經見底,反而可以留意內銀股及內險股。關焯照指出,因為這兩類股票受惠人行放水。

關焯照認為可以短炒內銀股及內險股。事實上,本週這兩類股份有重拾升軌跡象。週二(24日)建設銀行(00939)及工商銀行(01398)均上升超過3%,招商銀行(03968)更升逾4%。

內險股方面,中國太平(00966)升4.5%,中國平安(02318)也升2.4%。

另一方面,本地零售股近期從高位回調不少,主要因為人民幣大跌,來港消費意欲減低。惟隨人民幣價格回穩,香港本地零售股有想像空間。

以莎莎國際(00178)為例,年初至今股價穩步上揚,年內最高見5.92元,惟本週股價一度低見4.06元,累積跌幅超過30%。

周大福(01929)股價亦由年內高位11.54元跌至近日最低的8.1元,累跌29%。

長線部署房託

上週二(17日)富瑞發表報告, 指莎莎受不利天氣、股市波動、人民幣貶值及世界盃影響,6月港澳銷售放慢。

不過,該行認為市場過份擔心人民幣走弱對集團帶來的不利影響,管理層對港澳銷售前景維持樂觀,預期高鐵香港段通車可帶動內地訪港旅客,該行估計2019財年純利可按年增長40%至6.51億元。

投資者不妨趁低吸納,現價買入,目標價5元。不過,港股完成反彈後有機會再度尋底,因為內地出現種種金融風險。

如內地的網絡借貸平台(P2P)相繼爆煲,而內地企業債券孳息高企的風險不容忽視。故追求穩陣的投資者可以將資金泊入房地產投資信託基金(REIT)作防守。

關焯照形容,房託相對穩健,獲利回吐壓力不大,最重要是旗下有高質素的商場。長線而言,如果下年美國加息步伐減慢,房託的吸引力便會大增。

事實上,即使早前港股波動,領展房產基金(00823)的基金單位價格竟然創新高,近日置富產業信託(00778)亦創新高。

除領展、置富外,投資者可以留意現價與歷史高位相差不遠的陽光房地產基金(00435),可以買入追落後。

貿易戰短期難望解決,港股完成反彈後有或會掉頭回落,投資者短炒要嚴守止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