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亞迪電子的復甦

投資

廣告

比亞迪電子(00285)主要業務為製造手機部件及模組,亦向客戶提供手機設計及組裝服務,是一家垂直整合手機零部件及模組製造、手機設計及組裝服務供應商。公司為知名手機供應商(即原設備製造商或OEM)提供服務。

當中的產品服務包括為手機製造商提供手機部件(包括手機外殼和結構件),配備機械零件如手機外殼、麥克風、連接器和其它組件的手機模塊的製造,以及手機整機的設計及組裝服務,並提供其他電子產品的設計、部件生產及組裝服務,屬一站式、垂直的服務。

比亞迪電子早前公布了2015年的上半年業績,營業額約95.6億元人民幣,同上年同期上升5%,股東應佔溢利則較去年同期下降約22.74%,至4.56億元人民幣。

比亞迪電子企業簡介
市盈率*:8.5倍
每股盈利:0.40元人民幣
市值*:95億元
行業:電子消費品
集團主席:王傳福

大股東:比亞迪股份有限公司 (65.76%)
*數據截至2015年12月9日收市

2010至2014年數據
營業額:166/159/141/161/198(億元人民幣)
毛利:20.7/17.3/11.9/16.8/21.1(億元人民幣)
盈利:10.4/6.03/3.79/6.48/9.02(億元人民幣)
毛利率:12.5/10.9/8.44/10.4/10.6(%)
ROE:13.8/7.54/4.59/7.34/9.75(%)

比亞迪電子的復甦

2013及2014年業績回升

比亞迪電子早幾年受主要客戶諾基亞(Nokia)的衰退影響,令其業績持續下跌。由於之前Nokia對此企業影響不少,而Nokia又因被其他智能手機品牌不斷攻佔市場,最後令盛極一時的Nokia持續不振,故令比亞迪電子的業績連翻下跌,到近一兩年才開始復甦。

在營業額中,可看出生意持續回落,其後業績出現生機,主要原因包括受惠手機市場向好,內地智能手機的快速成長,取得平板電腦範疇的訂單,以及比亞迪電子新產品技術帶動,才令2013及2014年營業額回升。

而在盈利方面,亦可見到這情況,經歷下跌期後,到2013年才回復上升的勢頭,盈利比2012年升一倍。

2014年,比亞迪電子成功取得不少國際智能手機廠商訂單,當中有新客戶及中高端智能手機新項目,推動了其收入的快速恢復。

而智能手機市場的持續增長,亦能令集團從中得益。2013年全球智能手機出貨量約10億部,而到2014年已達12.5億部,可見其增長的速度。

根據中國工信部電信研究院公布的資料顯示,2014年全年,中國手機市場累積出貨量為4.52億部,其中智能手機出貨量為3.89億部,數量相當大。而全球對智能手機的需求仍然強烈,相信增長趨勢仍會持續。

賺錢能力一般

從業績中可見,比亞迪電子的毛利率不高,始終這類代工模式運作的企業,難以有很大的賺錢能力,而毛利率穩定程度亦為一般。

不過,到2013、2014年的毛利率回升,除生意好轉外,亦受惠於集團的高端智能手機項目,以及此企業新產品技術的毛利率較高所致。

至於比亞迪電子的股東權益回報率(ROE),同樣只是一般,雖然2014年有所回升,但只有約10%,除客戶因素外,另一原因是此企業的角色,因比亞迪電子只是處理中間某些部件及程序,而不少客均為較有實力的客戶,令獲利有限,故此當公司再投入新資源去提升營運及開發新產品時,所得的回報亦只是一般。

種種因素可得出,此企業的長期價值只屬一般。不過,2014年盈利明顯反彈,以及毛利改善,都反映當中產品有一些組合上的改變,令賺錢能力得以提升。

同時,此企業亦強化了與國內廠商的關係,配合其推出不同的智能手機,取得了不少高端項目,產生較高的毛利率。而內地手機品牌近年甚為突出,市佔率不斷上升,亦令此股能在當中受惠,相信往後的業績仍能保持向好。

新技術成亮點

比亞迪電子亮點就是其中的新產品技術,此企業成功研發出塑膠與金屬的納米混融技術(plastic-metal hybrid,簡稱PMH),並實際應用在機殼及部件上,這不止提升了機殼的外觀和質感,更大幅提升了傳統部件的信號接收水平,這技術必然大有市場,而此技術亦令比亞迪電子獲得了多個智能手機廠商的訂單,令生意不斷上升。

PHM外殼及結構件相信會在市場更廣泛應用,生意亦會繼續上升,而比亞迪電子相信能取得不少盈利。同時,由於此產品的毛利比傳統高,故能帶動此股的毛利率進一步提升,賺錢能力看高一線。

比亞迪電子其中一項優勢是當中的研發能力,管理層強調技術的重要,而此企業每年投資不少在研發身上。同時,集團擁有不少工程師,而這些工程師的成本都比外國低,成為此企業的優勢。

只要擁有研發能力,有成本較外國企業低的研發,就能在將來產生優勢,成為成長的其中一重點。

綜合分析:宜中長線持有

綜合而言,對比亞迪電子的評價是正面的,但始終本質只是部件及代工業務,即使賺錢能力提升,但長遠計,毛利率及ROE亦不會太高,故長遠價值算是中性偏好,但不能稱為優質股。

不過,比亞迪電子的復甦,2014年的提升,不止意味此股過了最差時間,更意味著在中線亦能向好。

但早前公布的中期業續,營業額略有上升,但盈利卻下跌兩成,反映市場競爭激烈、中國經濟放緩等因素,而這亦會對此企業的業務產生中短期的影響。因此,此股投資策略或許要中長線持有,而現時的市盈率在10倍以下的水平,算是合理。

(本人為證券業持牌人士,未持有上述股票)

(圖為四川某工廠,工人組裝手機情況。 法新社及Imaginechina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