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為

華為達文西計劃 以AI技術融入手機

社會熱話

廣告

中、美貿易戰開打,亦正式打響美國對華科技的攻防戰,美國總統特朗普以科技保護主義,遏制內地科技行業的急速崛起。在此敏感時刻,有傳全球第三大智能手機廠商華為,已有發展人工智能(AI)的全盤計劃,目標將AI應用於旗下的所有產品與服務中,但晶片技術仍是一大難關。
撰文:Smart ED編輯部  | 圖片:新傳媒資料室

華為「達文西計劃」

據消息指,華為的AI研發計劃名為「達文西計劃」(Project Da Vinci),由華為副董事長兼華為旗下海思半導體(Hisilicon)董事長徐直軍直接領導項目。

華為內部高層簡稱為「D計劃」,是首次有關華為全盤研發AI計劃的消息曝光。

該計劃曝光的時間,恰巧在中興通訊(00763)遭美國制裁之後,意識到自主開發晶片等高技術產品的逼切性,促使華為加快AI技術發展。

 重點應用安全城市項目

據報華為制定「達文西計劃」的目標,是將AI融入於所有華為的產品,由基站、雲端資料中心以至手機等等都應用AI技術;其中一個重點應用項目,是該公司的「安全城市」解決方案。

此項業務是協助政府將各「天眼」攝錄機的影像數據,傳送至數據中心,由AI判斷影像中是否涉及事故或罪案,再向警方報告。

舉個例子,當某區發生交通事故,AI系統透過辦識到車輛撞毀的影像,判斷發生事故,又或者有打鬥或其他不法行為,即時向警方報告。

甚至連同面部識別算法,通過攝錄機拍下被通緝人士,AI也可以立即發現通知警方。

以上都是涉及AI的「學習」和「推演」過程,而透過「學習」和「推演」,AI能夠模仿人類活動、行為或其他能力的技術。

尤其是AlphaGo贏了中國棋王柯潔後,更讓人意識到AI學習速度之快,市場均認定AI是未來數年發展的大趨勢。

不過,要發展AI技術,首要建基於具有AI運算能力的晶片、並輔以大數據,雲端即時更新數據資料,才能建立出一套模型,訓練AI模型在數據尋找規律。

然而,中興事件已反映出,晶片技術正是內地科技的一大「死穴」。

歐美晶片商佔盡優勢

市場諮詢機構Compass Intelligence,今年5月發表全球AI晶片製造商排名(見下表),前十大都是歐美晶片製造商,榜首是美國晶片製造商英偉達(Nvidia)、其次是英特爾(Intel),荷蘭的恩智浦(NXP)排第三。

南韓三星電子(Samsung)排第11,而華為排第12位,已經是排名最前的內地晶片製造商。

排名反映內地晶片技術與美國仍有一大段距離,中國仍需繼續依賴海外進口晶片,是不爭的事實。

為此,華為內部研究團隊當前的首要工作,就是自行開發用於數據中心的AI晶片,而這一任務由華為旗下的海思半導體負責。

華為去年推出的AI晶片麒麟970(Kirin 970),便是由海思半導體參與研發,而華為去年推出的旗艦手機系列Mate 10,以及今年剛推出的P20系列,都是採用麒麟970晶片。

不過,華為目前基本仍依賴向英偉達買入晶片,外界對華為能否靠自主研發追上外國AI晶片研發技術,未感樂觀。

或觸動美國政府神經

在目前中美貿易戰愈演愈烈的形勢下,華為依賴美國進口晶片的風險相對高,隨時步中興後塵。

特別是華為長期被美國政界質疑為中國進行間諜活動,在晶片研發上走的每一步,都可能觸動美國政府的神經。

事實上,華為早前試圖將手機產品打入美國市場,並與美國第二大電訊營運商AT&T達成了在美銷售華為Mate 10的協議,但最終因AT&T退出而功虧一簣。

市場普遍認為,是因為美國政府施壓,導致AT&T打退堂鼓。

另有消息指,美國最大電訊運營商Verizon,也是出於政治壓力而取消了與華為的類似協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