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外保險

意外保險勿亂買!專家:8大誤解不容忽視

保險

廣告

災禍總是是無法預料的,假如你是家中的經濟支柱,不幸遇上意外身故,整個家庭都會遇上前所未有的壓力。意外保險為意外身故或殘障提供保障,可以帶來經濟援助,紓緩一家人的焦慮不安。唔想買錯意外保險,不妨參考一下專家提供的小貼士吧!

撰文:Vincy|圖片:visualhunt

為了解更多,今次找來美國萬利理財控股有限公司亞太區總裁張佩儀為讀者解構購買意外保險的8大誤解。

購買意外保險 8大誤解

1.突然死亡一定有得賠

很多人會誤解突然死亡,保險公司一定有得賠。意外保險的確就「身故」一項提供賠償,但死亡直接原因必須是「非由疾病引起」。

隱藏病導致的死亡,例如跑馬拉松時心臟病發跌倒,令頭部重創死亡,則不會得到賠償。

去年旺角朗豪坊商場發生的罕見扶手電梯意外中,引致傷殘會被定義為「突發傷病」,會受到意外保保障。

意外保險 經濟支柱 突然死亡 交通意外 供款年期 保障年期 長期病患
隱藏病導致的死亡,例如跑馬拉松時心臟病發跌倒,令頭部重傷死亡,不會得到任何賠償。

2.所有意外都保

投保人以為購買意外保險後就不用如坐針氈,日日擔心意外先來,還是明天先到。

事實是意外保險有很多不保事項要留意,應在購買保單前仔細檢查各種受保內容。

意外也分很多種,例如在街上突然被大樹壓到,引致傷殘或死亡,屬普通意外。

2月發生的大埔公路雙層巴士側翻事故,屬交通意外,有些意外保險會就公共交通意外提供雙倍之意外身故賠償。

3.意外保險永久受保

意外保險絕對不是保你一世,意外保險保障年期各異。有些保到100歲,有些保到65歲就不保了。

專家提提你,市面上有很多意外保險只保到65歲,意外保險不保到100歲,是完全沒有用的。

投保人需要注意供款年期和保障年期,有些意外保險有儲錢成年,供12年就完成供款,包一世意外保障。

投保人要注意意外保險供款年期和保障年期。
投保人要注意意外保險供款年期和保障年期。

4.長期病患不可買意外保險

很多人會疑惑患有長期病患,如心臟病或糖尿病,會否被保險公司拒諸門外。

其實意外保險不會理會投保人的病歷史,只會審視投保人的年齡。

5.所有人都可以買意外保險

保險公司會設定年齡限制,不是人人都可以投保。

小朋友和長者想買意外保險難若登天。

一般65歲後很難買到意外保險,小朋友意外發生機會很多,例如跌倒或遇溺,所也難投保意外保險。

6.主單送意外保險很抵

有些主單會包含意外保險,例如購買人壽保險,某保險公司會送意外保險。

一般市民會認為很抵,買一份保單,受保範圍免費加大。

但贈送的意外保險,賠償金額一般很少,大部分都不包海外意外保障。

獨立購買意外保險會更好,因為可以隨時就自己需要改動保單,而且可以按個人需要取消保單,不用受主單限制。

意外保險 經濟支柱 突然死亡 交通意外 供款年期 保障年期 長期病患
投保主單所贈送的意外保險,賠償金額一般很少,其實不如大定想像中划算 。

7.意外保險不可多重Claim

投保人可以購買多於一份意外保險,不同保險公司的承保範圍也有差異,按照個人需要投保多於一份意外保險,可增加保障。

8.意外保險包醫療

市面上包括醫療保障的意外保險選擇不多,一般都沒有醫療保障和意外現金賠償。

一般意外保險,醫療保障保障範圍有限制,要打醒十二分精神留意不保事項!

例如近日本關東地區正受風暴影響,你不幸因傾盆大雨引發山泥傾瀉而受傷,不要以為買了意外保險就一定保。

市面上部分意外保險不包因天災引起的意外傷亡及醫療開支。

市面上部分意外保險賠償不包因天災引起的意外傷亡及醫療開支。
市面上部分意外保險賠償不包因天災引起的意外傷亡及醫療開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