價值陷阱 上車 積蓄 月供 龔成信箱

投資基本法 價值陷阱要避得快 | 投資入門

投資

廣告

【價值陷阱】估值是一門藝術,也是一門學問。對於不同的股票,不同的投資者應有不同的估值。在某程度上,估值應該是主觀的,而絕對不是客觀的。

撰文:洪龍荃 |圖片:網上圖片

對估值太有自信易掉進價值陷阱

作為一位在市場上靈活操作的人,筆者除了要為某家公司訂下一個主觀的估值外,也需要了解市場對於公司的估值,即是客觀的估值。 雖然在大部分情況下,筆者也應該堅持自己的主觀估值,因為進行投資從來不等於去找志同道合的朋友,在更多的時候,要敢於跟市場對着幹。

在別人還沒有認識到某家公司的價值時,筆者要先行買入,並等候機會套利。 然而,價值投資者,很容易對自己的估值太有自信,以為整個市場都是錯的,惟有自己才是對。

這樣的想法很容易掉進價值陷阱(value trap),自以為持有的股票充滿價值,惟實際上可能是本身已存在內在問題的公司。

留意市場互動因素

一旦掉進價值陷阱,資金便會被牢牢套緊,很可能要等待牛市三期的來臨時,股價上揚才能離場。

不過,請緊記「牛三」時候,幾乎任何股票也會上升,因此並不是所選擇的股票真的是價值股,而只是幸運地等到「牛三」而已。

投資從來都不是個人的參與,所買的股票,其股價變動是涉及多種不同的因素,包括公司基本因素、經濟大氣候、投資氣氛及情緒等,這些因素是互動的,也有機會反過來影響基本因素。

市場錯的機會低於個人

每當遇上價值股票,筆者會首先反覆問自己,這家公司的背景資料;為何眾多投資者都沒有發現它,而且最重要的是,參考同一個行業中,其他上市公司的表現。

因為如果同一個行業的公司股價也有反應,筆者所挑選的股份也應該適當地反應。 倘若發現股價卻沒有任何明顯變動,這樣很可能已經反映這間公司出現了一些問題,而筆者並未能發現。

根據過往經驗,市場錯的機會是低於個人,大體上也為筆者帶來改善投資方法的想法,現時,筆者傾向選擇一些有催化劑的股票。 即是不單從價值角度去想,買入時也必須盡量抽離,從第三者及市場角度去想。

倘若可以為這間公司想到愈多化劑,這家公司的真實價值被反映的機會便愈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