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樓收租 麻煩租客 洗衣機 維修責任 理財個案

買樓收租遇到麻煩租客 洗衣機壞了 維修責任誰屬 | 理財個案

理財

廣告

【理財個案】買樓收租,賺取被動收入,是很多人的夢想。如果遇上好租客,不單個個月有人幫手供樓,分分鐘有錢落袋,的確很爽。不過,遇上麻煩租客,確實頭痛,姑勿論「租霸」,就是遇到要求多多的租客,好像讀者鄭小姐的情況,也令人煩惱。
撰文:1% Anthony  | 圖片:新傳媒資料室、網上圖片

買樓收租遇到麻煩租客

Anthony Sir:
你好!我有個住宅單位剛剛出租,但很煩!
出租的單位在一個新式屋苑,附有冷氣、洗衣機、雪櫃等家電。然而,租客打電話給我說,洗衣機壞了,叫我安排維修。不過維修後一星期,租客再來電說又開不動了。
請問電器是業主負責,還是租客負責?
鄭小姐

各人說法不同

如果連同單位一起出租的電器壞了,到底是租客負責,還是業主負責呢?不同人有不同的版本。

有人說是業主負責,理據是由於這些電器是連同單位一起出租,即是說電器是由業主提供,如果不是租客的人為破壞,是所謂的自然損耗,理應由業主負責維修。

說到這裡,很容易會有爭拗。甚麼是自然損耗?例如讀者的例子,洗衣機開不動,到底是甚麼原因?是因為自然損耗?還是租客使用不當所致?

如果是租客的傭人把波鞋放入洗衣機洗,這樣算不算是人為破壞呢?

況且,業主不會每天去看看租客如何使用洗衣機,有沒有使用不當,該如何求證呢?

買樓收租 麻煩租客 洗衣機 維修責任 理財個案
買樓收租遇到麻煩租客,洗衣機壞完一次又一次,的確令業主頭痛。(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室)

又有人說業主毋須負責,理據是一般租約沒有註明,如果單位內電器壞了,業主需要負責維修。說到這裡,卻又會有爭拗。

因為租約也沒有註明是由租客負責,那麼就任由它壞掉嗎?洗衣機不能用,還可以到洗衣店洗,每月花多數百元,總是可以解決。

但如果是冷氣機壞了,現在盛夏正炎,氣溫每天逾30度,沒有冷氣怎麼睡覺?可能生活也有問題,叫租客如何繼續租住呢?

如果業主堅持不理會家電維修問題,作為租客,當然未必能夠逼使業主處理,表面上是拿業主沒辦法。

但作為業主,細心想想,如果你的租客長期處於不滿、怨恨的狀態,會發生甚麼事?

會否逼使他成為租霸,不交租呢?甚至成為「破壞王」,以發洩其憤怒?

租樓盡量減少提供家電

再過一些日子,不但洗衣機壞了,雪櫃、冷氣機亦都壞了,業主沒有辦法證明是租客刻意破壞,又怎麼辦呢?別忘記,你的單位在他手上。

為免雙方的關係破裂,筆者一般會處理租客的家電問題。如果讀者遇上的是一位不尋常的租客,例如是喜歡把波鞋放進洗衣機洗,即使維修了一次,很快又會有第二次、三、四次…。

今個星期壞了洗衣機,下星期壞爐頭,再下個星期壞燈,那怎麼辦呢?無理由整完一次,下個月又壞,就算唔講錢,都精神崩潰,點算?

所以筆者買樓收租,一般會留意以下幾點,首先,租樓的時候,除了盡量減少提供家電,如果是租客自己帶來的,壞了自己維修很合理。

其次,業主盡可能交由代理或第三者管理租務。

最重要的是,在處理問題的手法,業主要懂得保護自己,這裡涉及法律問題,篇幅所限,有機會再談。

編按:【有樓萬事足】、【Ben Sir睇樓團】等顧問,《買樓財富十級跳》、《買樓上車防中伏》等作者,十年間,由負債累累的窮忙族,變出雙位數物業。「1% 投資培訓學院」創辦人,2009年全港首創地產投資課程,學員數千人,多年來協助無數年青人成功上車,無數小業主賺取千萬資產財務自由,近年更與戰友大舉進軍 “工廈” 及 “大陸樓” 市場。作者專頁:第一桶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