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前的準備

投資

廣告

無論係投資工具,還是投資的方式、策略,現今都有好多種,當然世上亦存在著不少似是而非的東面,好似好低風險的投資工具、好似好易賺錢的投資方法。

所以,第一步是要了解投資工具、運作與特性,以及風險程度,因為現今已發展出很多太過複雜的投資工具,若然該工具你無法理解,就算你的理財顧問向你釋你都不明,那就不要投資,不要因為那顧問信得過而投資,只可在自己明白下的情況才投資。

首要考慮蝕幾多及付出成本

這是投資前的基本,若有人向你推介新投資產品,你的第一條問題不是能賺多少,而是會蝕多少,想有回報前,必須先考慮風險。

另外,就是了解投資工具的成本及潛在成本,不要看少每個百份點的收費,有複利息下,若干年後累積相差的金額將會是驚人的。而潛在成本亦不能忽視,買賣差價、息差、贖回費、罰款、窩輪的時間值、產品的條款等。

要創造有利自己的投資環境,除了解工具及選擇適合自己的工具外,另一方面就是了解自己。自己的財政、收支、將來情況、年齡、性格經驗等,例如高風險的投資,並不是每個人都適合,若你是一個一輸錢就坐立不安的人,就很容易做出非理性的投資決定,那麼就要思考該種投資是否適合自己。

了解自己的投資能力

還要了解自己的能力範圍,不少人高估自己的能力,同時低估了市場的不確性,而在能力範圍內投資是最有利的,當然我們要不斷提高自己的能力。所以,我們要選擇適合我們的工具,首先為自己創造出一個有利的投資環境。

另一方面,投資方法亦可套用上述所講述的要點,給自己創造最適合及有利的環境。就短炒來說,自己是否有所需的反應、心理質素、技巧,以及緊貼市況的時間、精力。若果炒消息,你的消息網絡是否夠大及可信呢?

很多時,大戶比我們散戶有某些優勢,如資金、消息、貼市程度、了解市況、衍生工具的運用等,當我們知道自己那方面較弱時,就盡量不要身處那不利的環境中,與其硬碰,反而想想如何以有利的方式生存,為自己創造最適合及有利的投資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