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注投資白銀(上)

投資

廣告

白銀價格由2011年高位每盎司49.5美元反覆下跌了接近五年,近期低見14元。

2008年金融海嘯後,美國政府多次推出量化寬鬆(QE),令貨幣貶值,而與貨幣相對的資產,如物業、商品、黃金、白銀都大幅升值。

由於金銀的貨幣角色,當量化寬鬆次數愈多,貨幣愈貶值,金銀愈升值,但當量化寬鬆的環境、氣氛及影響,被各方、傳媒、「專家」等過分喧染,每個人都認為這訊息很強烈,思想上形成非要找資產保值不可的時候,往往這時資產價格已大幅上升,供求失衡,令資產泡沫漸漸形成,最終下跌亦是正常事。

雖然近期金銀回落不少,而白銀由高位跌幅更超過七成,但不要因下跌了多少而成為投資的主要理由,而我亦不知道下跌了過半是否已經見底。

不過,較能確定的是現時供求已變得正常化。之前因量化寬鬆,引至的貴金屬價格被過度追逐。當需求激增,惟新增供應需時,價格自然急升。

但隨著投資者對量化寬鬆字眼開始麻木,再推已不夠震憾力,同時市場開始適應,及後更開始討論未來退市的可能,貴金屬的供求亦已回復較正常的水平。

白銀工業用途廣

那為甚麼選白銀而非黃金呢?其實白銀在歷史上是不少國家的貨幣,與黃金一樣同樣有抗通脹和避險的功能。

但相比黃金,白銀的工業用途更廣。全球有七成以上的白銀需求來自工業。由於白銀是製造電子零件、電池、反光鏡、半導體、太陽能板等必要材料,故被廣泛用於電子、化學、醫療等行業。

即是白銀每年會因工業用途而不斷消耗,而隋著科技的進步,未來白銀的應用將會更多。長遠來說,全球的白銀存量會減少,而黃金則會上升。

畢菲特亦曾經大量購買白銀,在20世紀90年代末期,當全世界都在熱炒互聯網概念時,畢菲特卻開始持續買入大量的白銀。據資料記載,最多時其持倉佔到全球市場總持倉量的四分之一,但後來已沽清。

由於白銀並不會有現金流產生,即是無息收,所以比起會持續產生現金流的資產,始終是較遜色的,所以我自己亦只會小量持貨。

另外,由於沒有現金流,所以在評估其價值時,無法像股票、物業等以現金流、租金等作分析,只能以其本質及供求關係來評估。由於白銀市場並非很大,因此當供求失衡時,升幅或跌幅都會很大。

所以,除非你對白銀市場有較深的認識,否則小注投資已很足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