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動市

波動市應對手冊 三大超實用法則 一定要識 | 投資入門

投資

廣告

波動市】近日市況波動,戰友多有損手,問隊長點應付?答曰:如能嚴守三條簡單法則,看對必乘風破浪,看錯可免大敗。

撰文:吳瑞麟(美股隊長)|圖片:網上圖片

波動市下三大法則

波動市下第一法則,絕不買入任何低於200天平均線的個股和交易所買賣基金(ETF)。 當個股跌破長期平均線,或大市由牛轉熊,或個股身受內傷,價格由上升趨勢,變為下跌。

「寧買當頭起,莫買當頭跌」,戒除貪「平」惡習,乃交易員成長之要。

波動市下第二法則,如個股自四年最高價位下跌達15%,未買貨者暫勿考慮;已買者不論盈虧,強制離場,直至股價重越離場價,方再考慮。

若用此法,股王騰訊控股(00700),會於405元(476.6元 x 0.85)時離場,可避開隨後的滔天跌浪。

波動市下 第三法則,如指數跌破200天線,以指數ETF或期指對沖持股。

近例:港股於6月19日跌破200天線,時恒指約為29,900點。執筆時恒指跌至27,714點,如悉數對沖手持港股,可少輸近7%。

上述三法,同時適用港、美市場,簡單易明。執行的最大障礙,只是「我比市場更聰明」的想法。 另早前教書時,有入門班同學問及,拙作《美股隊長手冊》曾介紹Hedgemind.com網站,可供投資者參考數百著名美國對沖基金的持股,作為建倉的依據。只是花多眼亂,不知從何入手。

跟對沖基金VIP選股

以「百貨應百客」聞名的美國ETF行業,深明此道,故設計相關ETF,便利投資者。

投資銀行高盛就於2016年,推出一支名為對沖行業VIP的ETF(美股代號:GVIP)。 VIP者,在此並謂重要人物,而是主力倉位(Very-Important-Positions)之意。

高盛的環球投資研究部訂立法則,追蹤以基本因素選股、持有10至200隻股票的對沖基金它們的主力倉位。 追蹤的方法,是參考基金的《13F表格》( 美國證券交易法(1934)的13(f)節)規定所有投資機構,若旗下自主管理的資產,達1億美元或以上,便需定時呈交持倉資料,範圍涵蓋美國上市證券、ETF、衍生工具等。

機構的持倉量,及季結時的公允值,均需列明。不論是畢菲特、索羅斯,還是保爾森,都要「從實招來」。 由於管理資產1億美元,才需申報13F,故GVIP追蹤的基金,均具一定規模,(若某基金於13F可披露的資產少於1,000萬美元,則會被剔出覆蓋範圍)。

GVIP會據其追蹤各基金的十大持股,綜合出最多基金持有的50支股票,並以平均注碼持有。 換言之,買入GVIP,便相當於買入一批對沖基金界VIP,亦為其信心最大的股票。

截至7月26日,GVIP的持股中,資訊科技板塊佔42.7%、可選消費板塊佔21.2%、金融板塊佔10.1%。 至於均注的持股中,並非一面倒熱門股,也非全是低估值殘股:既有FANG、蘋果公司(美股代號:AAPL)、微軟(美股代號:MSFT);亦有現時較冷門的Dell(美股代號:DVMT)、AT&T(美股代號:T)、富國銀行(美股代號:WFC)等。

GVIP年初至今回報4.5%;一年回報15.68%,表現稍遜美股指數,但其持股清單具一定可參考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