命不能改 運可以變

投資

廣告

一命二運三風水,有些人對此深信不疑,但我就不信這一套。我認為要信不如信自己,絕對相信自己並決心努力,就能改變一切。

若要我解釋命運,我會認為完全無法控制的,一點都不能改變的,就是「命」。至於「運」,或許未必能直接改變,但卻可以間接影響。

出生、家庭背景難以改變

例如出生就是命,我們的父母是誰、出生地、家庭、背景等,都是完全無法控制,無法改變,因這是天生的,就算有甚麼不幸,條件不好,又或自己認為不好(其實是身在福中不知福),我們都只可欣然接受,不可抱怨。

因為很多事情就連我們的父母亦無法控制,既然無法改變,我們就不值得為此發愁、抱怨、浪費時間,因這是命。

命是否決定了我們的一生?絕對不是!

我深信命只是決定了我們人生的起點,絕不決定終點。有些人的起點比別人優勝,這點無法改變,但我們卻可以用自己的方式去走這條路,或用加倍努力去超越比我們起點較好的人。

不少出生好的人,因環境影響,進步的動力往往有限,而出生較差的人反而有更大的動力去改善環境,迫自己進步,問題是信不信自己能改變,以及有所行動。

而所謂的運,是一種我們能改變的東西,不少人很相信運這東西,認為時來運到,好運時做甚麼都順,衰運時做甚麼都無用,而這些人認為自己所做到的很有限,往往只能等運到。

正如之前所講,我是不相信這一套的,我認為所謂的運,只是數學上大數定律中所程現出來的形式。以打籃球為例,若你的真正實力是平均射10球入5球,當然若只射10球,有時會10中4,有時會10中7,但當射球的數量很大時,就會接近二分之一,這是大數定律,只要時間夠長,數據夠大,就會呈現真實面。

透過鍛練提升能力

所以只要時間夠長,這個所謂的運氣因素根本是不存在的。若果用另一名詞表達,我會用「機會率」去代替「運氣」。

就剛才打籃球這例,你入球與否的運氣(機會率)就是二分之一,但這個所謂的運氣(機會率)能否提升?當然可以。不斷的練習會令這個運氣(機會率)提升到平均10球入8球,甚至百發百中,這就是我眼中的運氣,即機會率,一種能間接改變,提升的東西。

然而,人生總有高低起落,有些事是我們能力範圍以外,而我們所能做的,就是將能做到的事都做到最好,並提升能掌控的範圍圈,即盡可能將原本無法控制的事變成我們能掌握的事。

天要下雨我無法叫停,但我卻可以預先準備。當面對低潮,就要好好裝備自己,耐心等待,期待下一個高峰來臨,就能有效發揮,為自己創造更好的結果。

而所謂的運氣,其實只是平時努力後所程現出來的結果。

即越努力,就越幸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