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鐵 收費系統 八達通 科技專題

港鐵開放收費系統 有得揀 你仲用唔用八達通 | 科技專題

社會熱話

廣告

【八達通】本港公共交通系統,如港鐵公司(00066)和巴士公司一直只接受八達通或現金支付方式,在這樣的環境下造就了八達通在港的高滲透率。不過,港鐵最近有意開放其收費系統,在入閘機增設二維碼(QR Code)支付方式,此舉或提高港人使用其他流動支付工具的習慣,令本港流動支付市場出現根本性轉變。

撰文:SmartED編輯部|圖片:新傳媒資料庫

主要支付工具商參與競逐

本港流動支付市場,數十年來幾乎由八達通壟斷。由最初只用作交通支付,其後逐步滲透至零售商也接受八達通付款。 八達通推出20年來發卡量逾3,000萬張,以本港人口740萬計,每名港人平均擁有4張八達通。 即使近年不斷有其他流動支付工具來港拓展市場,甚至以「燒銀紙」方式補貼用戶以作招徠,但仍未能動搖八達通的龍頭地位。 然而,八達通最大的獨家市場港鐵,最近有意開放其收費系統,在入閘機增設二維碼支付方式。

港鐵已在5月開始進行資格預審,接受金管局認可的支付卡計劃營運機構,或儲值支付工具持牌公司入標,並於8月正式接受通過預審的公司入標。 目前全球最大支付系統營運商VISA,已公開表示有意入標參與競投。

另外,有傳其他儲值支付工具商(SVF),包括AlipayHK、WeChat Pay HK,以及八達通旗下的O!ePay都有參與預審。 今次港鐵選擇接受二維碼為新的支付方式,與國際上如倫敦公共交通系統所採用的感應式支付有所區別。

倫敦交通局(Transport for London)分別於 2012 年和 2014 年,在當地的巴士、地下鐵路及火車上,推行支援信用卡和移動設備進行感應式支付服務。

倫敦所採用的是近場通訊功能(NFC),即應感式支付,乘客可以使用具有payWave功能的信用卡拍卡付款。 至於港鐵研究使用的二維碼,目前在內地大型的地鐵站已開始採用。

例如深圳地鐵與騰訊控股(00700)合作,目前在站內試行離線二維碼,乘客可以使用微信支付,掃二維碼入閘。

離線二維碼技術可取

在今次港鐵招標中,由於VISA在海外營運交通運輸支付方式的經驗,採用NFC為主;相對使用二維碼支付的Alipay HK、WeChat Pay HK似乎勝算較高。

事實上,港鐵近期已在銅鑼灣等地區的售票機增設二維碼支付系統,接受使用Alipay HK或WeChat Pay支付方式。

有業內人士表示,NFC與二維碼技術各有優劣,如八達通便屬於NFC,好處是交易速度快;且步驟簡單。 現時八達通讀卡器每次交易時間只需要0.3秒,而且不受網絡限制。

至於二維碼的彈性比較大,但會受網絡影響;故要為交通系統引入二維碼支付服務,需要解決網絡問題。

例如參考深圳地鐵站的離線二維碼技術,即無須連線亦可使用。 乘客打開手機產的二維碼,對準閘機上的掃描器掃碼,便能入閘,出站時要再掃碼一次二維碼,屆時系統才會扣錢,有望減少等候時間。

另有業內人士指,雖然論速度NFC會較快,但NFC與二維碼的入閘速度相差並非太大,料僅差1秒以內。 整體而言,八達通雖然方便,但在NFC及二維碼等支付方式日趨流行下,港鐵有需要開放其收費系統,給予乘客更多選擇。

Visa香港及澳門地區總經理戴嘉倩曾表示,相信感應式支付和能夠容納各種支付解決方案的開放式生態系統,對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是未來發展的最佳方案。 她認為,港鐵在開放接受二維碼支付的同時,亦有需要考慮開放兼容其他流動支付方式的收費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