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供股票

月儲5K 想五年後財務自由 月供股票定REIT眾籌較適合|龔成信箱

投資

廣告

【月供股票】今日龔成信箱,不少讀者想為未來作打算,應如何實行投資計劃,亦提及熱門的股票以及投資心態等問題。

撰文:龔成 |圖片:新傳媒資料庫

1.月供股票

龔sir 想請教,我輸了不少錢!而家人都老了。

我決心五年後財務自由。如一個月我只能儲5千,我應月供股票製造日後現金流或是考慮reit etf 眾籌之類?另外應分幾多作為儲錢?

 

龔成老師:

只要你這刻努力,仍有機會在合理時間做到財務自由。

$5000可以將其中的$3000,做月供股,集中供盈富(2800),因為你這刻仍想有增長力,因此盈富是適合你的,這5年就集中做到增值的部分。

至於每月餘下的$2000,就暫時儲現金。這刻你要強化你的投資知識、選股、把握時機的能力,這部分的現金,就是以把握機會的模式進行,幫你更有效滾大資金。

到了5年,又或你已累積到一算合理的財富後,再做資產配置,即是將原有資產,轉換成為收息類型的資產項,這就能產生較大的現金流。(對照龔成信箱:Q5970)

2.收息股

想問如果現在大約$58買入6電能實業作為收息股長期持有如何?因為見到近年都有很高的特別股息

 

龔成老師:

電能(0006)是不錯的股票,但這股只是一隻收息股,你唔好預佢股價有好強的表現,收息可以。同埋佢之前派特別息,是因為有特殊收益,而下年有無,其實無人知的,因此,這刻最好以「正常經營」情況,去分析佢之後的股息。

因為長和系在策略上,將佢定做收息股,不斷派現金流比長建(1038)。電能有長線投資的價值,但你要分析是否適合你,以及所投資的金額。(對照龔成信箱:Q5960)

3.財富增值

老師,我睇左你本《財務自由行》,唔太明現金、資產,投資時機的概念,我地應點樣有效用這些概念,令我地財富增值?

 

龔成老師:

首先,現金不是財富,只是交易工具。

因此,我地應將現金,轉為一些可投資的項目,但這些項目有好有壞,有些只是一些回報不高的項目,有些是其價值與現金流,能不斷增長的項目,我地稱這個為真資產。

就以股票為例,香港上市公司2000間,真正有投資價值的,只有1、2成,這就需要我地的投資能力。

另外個要考慮的,就是時機,現金一定貶值,因此物業、優質股以數十年計,都是百倍的升幅,但中間一定有中短期的波動。

因此,這需要我地有把握投資時機的技巧。這技巧不是炒賣,而是分析平貴,市況恐慌與狂熱的能力。(對照龔成信箱:Q5961)

4.內險股

龔成老師,想請教一下你對內險股的看法。

現在持有中國人壽2000股@$24.8 及中國平安500股@$79.2,睇到中國人壽?市佔率逐漸下降而平安就慢慢上升,股價亦都有反映到呢個事實

一直睇到好多評論都話中國人壽被低估,而家我對中國人壽有點失去耐性亦覺得它長遠的發展不會突出,所以最近有個想法:

 

1.將中國人壽賣出然後買入平安 或者

2.將中國人壽賣出然後買入ETF 2800/2822

另外想問下你ETF應佔整個股票組合幾成?

我現在只有少量2800同2822,想慢慢增持至整個組合的兩成,你覺得會唔會太保守?

 

龔成老師:

中人壽(2628)同平安(2318)都是有質素的股票,但近年中人壽的發展,的確有少少減慢的情況,雖然保險收入等核心生意部分都保持增長,但盈利的上升程度不算強。

但整體來說,這股仍然正面,所前景的確不及平安,如你想轉到平安,可以的。

至於投資ETF,就算佔組合4成都無問題,因為這本身就是一個組合,例如予富(2800)根本是50隻股,投資可令你的組合有更大的風險分散效果。(對照龔成信箱:Q5962)

5.建滔積層板(1888)

老師,想問一下1888的意見

最近股價在公佈業績後不斷下試,息率都變得有7厘幾,目前可以入手嗎?

 

龔成老師:

建滔積層板(1888)不過更失,但佢之前出左業績,盈利下跌超過1成,這當然會令佢股價受壓。雖然佢生意有上升,但因成本等問題令盈利下跌,反映企業的賺錢能力減弱。

佢現時處合理價,低市盈率,以及高股息率,是反映市場明白這股有風險,要有較大的要求回報才肯投資。這股不過不失,可分注投資,但你要明白佢股價有可能波動,不要單被高息吸引。(對照龔成信箱:Q5963)

6.新世紀醫療(1518)

成哥,最近我冇左入股票,因為想草下錢先再睇清楚先再入市,最近研究一隻股票

想問問你點睇1518 新世紀醫療

 

龔成老師:

買股票不用心急,近一年大市不算市,部分股有少少貴,有些則在合理區,真的平宜的,好難找。所以,我先成日叫人月供,分注,唔洗心急入。

新世紀醫療(1518)上市年期唔算長,分析比較困難。但這股規模好細,雖然話有潛力,但背後都有風險,你要注意,同時,這股現時市盈率達到50倍以上,絕對唔平。(對照龔成信箱:Q5964)

7.保險公司

大師,我想學儲錢。請問應該選保險公司定銀行果啲計劃? 應該點樣選

 

龔成老師:

 

要逼自己儲錢,可以有幾個方法:

1)銀行的零存整付,這計劃是逼你每月投入一筆現金儲錢,再比多少少利息你。

2)保險公司、銀行的產品,逼你儲錢之餘,有少少回報,比起(1)較好,但如果中途唔供,可能會有損失。

3)月供股票,只要你長期,供優質股,其實這是一個很好的儲錢計劃,如果你能承受少少風險,月供股票其實最好的。(對照龔成信箱:Q5965)

8.惠理集團(0806)

成哥你好 我一直跟開你啲Post,都有買你啲書睇.想問一下對0806 惠理有咩睇法 多謝

 

龔成老師:

惠理集團(0806)不差的,佢係一家價值型資產管理集團,業務集中於大中華地區及亞太地區,佢透過惠理品牌,管理多隻認可基金。

佢基金的運作模式,是我認同的投資方法,加上謝清海是我欣賞的人,因此對惠理集團長遠發展正面。(對照龔成信箱:Q5966)

9.股票市場

老師~小弟是一個年少嘅打工仔,如果想初試投資股票市場的話,應該要多少資金?

(小弟月薪約15k左右,每月有3000儲蓄)以及應該投資那類型股票?Thanks

 

龔成老師:

如果最穩陣的做法,就是月供股票,你可將每月$2000,投入到月供股票裡,只要長線投資就得,如不懂選股就盈富(2800)。

如你不想月供,以現時的市況,你可以將3、4成資金投入股市,要選優質穩健的股票,甚至是較低風險的收息股。到你有一定的投資知識及經驗後,才投資其他類別的股票,這會較好。(對照龔成信箱:Q5967)

10.長線投資

老師你好!我依家持有以下股想請你啲意見我:

 

823 $68.2 500 股

175 $25 2000 股

285 $12.3 1000 股

700 $390 100 股

以上股票應該長期持有定到某個價位放左佢再等時機買平貨好?

建唔建議上述股票再溝貨?感謝

 

龔成老師:

上述股票都不差的,部分是有發展潛力的股票,但潛力股佔你的組合比例太多,你不要增加這類股票。

你可以長線投資,不用理中短期股價的波動,集中長線就可以,亦不用太心急睇住幾時賣出。但要留意,潛力股的股價會較波動,你要明白這點。

另外,暫時不要增加潛力股了,如想再增值股票,可考慮穩健股,例如盈富(2800)、領展(0823)等這類。(對照龔成信箱:Q5968)

延伸閱讀

資金逃離新興市場 港股受累 揸一半現金等買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