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期

25歲想靠投資賺首期 買中鋁長汽利標 能否達標| 龔成信箱

投資

廣告

【賺首期】今日龔成信箱,不少讀者想為未來作打算,應如何實行投資計劃,亦提及熱門的股票以及投資心態等問題。

撰文:龔成 |圖片:新傳媒資料庫

1.賺首期

老師你好,本人25歲,想資產增埴作為首期,現持:

 

2333 3手@11.5

787 10手@0.919

1088 2手@19.5

5號 1手@48

2600 3手@6.6

2333,2600同787都不斷下跌,是否應賣出止蝕?

 

龔成老師:

 

長城汽車(2333)本質不差,但中短期好波動,加上2017年的業績不太好,股價一定受壓。這股長期都可以,但相信回勇需時,這股都算有得守,你要耐心慢慢守先得。

中國鋁業(2600)好波動,這股的本質中等,企業有規模,但這類商品企業不算是最有投資價值的股票,如上返去可以賣出。

利標品牌(0787)質素只屬一般,如有較大的反彈,止蝕較好。

你應該慢慢將組合,轉投資質素更高的股票,長遠會對你的財富更有利。

(對照龔成信箱:Q5983)

 

 

2.日清食品(01475)

龔成先生想請教下日清食品(01475)。算唔算一隻潛力股?

 

龔成老師:

日清食品(1475)主要於香港及中國內地從事生產及銷售即食麵、冷凍食品及其他食品。

中國市場是佢增長的部分,現時佔佢營業額約半,相信將來有增長好間,但唔好盲目地認為涉及中國就一定會高速增長。

這企業過往中國業務只是平穩發展,暫時未見有大突破。因此,這股暫時只會平穩增長,前景不差,但這刻未見好有潛力。(對照龔成信箱:Q5969)

3.追資產

 

老師,一般人單買物業、車位,我知這些係資產,但我應該點追求?

 

龔成老師:

的確是。但人工追資產是困難的,我地一般會用資產追資產。

例如你想買物業,一般人以人工直接追求,但真正的方法,是先追求一些小資產,例如入場費較低的股票、房託,利用這些資產的長期增值,滾大財富。

然後才以滾大的財富,追求更大的資產,例如小單位收租,同時再不斷累積財富,之後再利用小單位,追求較大的單位。

初期資金累積是最重要,年輕人應盡一切力量加大儲蓄,這是滾大財富的根源。(對照龔成信箱:Q5972)

4.中國華融(2799)

龔成你好 想問一下 2799中國華融意見。已達7厘 是否能買入?

 

龔成老師:

中國華融(2799)的確是很高息,但由於佢的經營業務較有風險,例如有不良資產經營業務,因此這股本質上存有風險。

從業務發展分析,這股正面的,近年的生意與盈利增長都不錯,企業有一定的賺錢能力。但由於有業務本質的風險,我地要求的回報一定要較高,以抵消背後的潛在風險。

現時的估值及息率合理,可投資,但要控制注碼,因為這類公司不能太大注。(對照龔成信箱:Q5973)

5.財務數據

你好呀!想問下呢其實價值型分析,咪要成日分析好多financial ratio?

但係我想問,邊度找到企業多年的歷史財務數據?

 

龔成老師:

我地投資股票就是投資企業,所以分析企業是前提,企業的業務、產品、前景、財務數據,都要分析。有些是非財務數據的分析,有些是財務數據的,兩者都重要,而財務數據,就無可避免要懂得分析比率。

我自己會睇多年的年報,就有完整的數據數字,因為財經網站的數據,要是取自年報的。(對照龔成信箱:Q5974)

6.盈富(2800)

你好,我想問月供2800既時候,洗唔洗睇佢嘅價格定係一出糧就供佢5000,咁比亞迪係咪應該令外儲錢等佢低位再入?

 

龔成老師:

盈富(2800)基金是一個優質股的組合,如果你利用月供模式買入,基本上唔睇股價,每月保持入就得,最重要是長線進行,買入價就可以平均。

如果你有一定的投資技巧,就可以有少少調整,例如平宜價時供多啲,昂貴價位時供少啲,但你要先有技巧,因為價格高不等如貴,這是另一概念。所以,如果你未能掌握,簡單不斷供就可以。

至於比亞迪(1211),由於這是潛力股,因此風險一定較高,所以在分配上只能佔財富組合小注,同時最好分注,例如以月供模式入,以平均買入價。

當然,你儲錢等低位入都可以,但你要設計好組合,令比亞迪佔你總財富比例不會太多。(對照龔成信箱:Q5975)

7.股價上落

我現72平均價買入三手領展,59.4平均價買入兩手比亞迪,7.3買入四手港燈,是否可以長期持有,不用理會嗎?

另外我持有9手419,請問此股優質嗎?

平均價一蚊買入,現0.4,應放左佢定持有呢?

感覺買了股票立刻蝕錢,很迷惘

 

龔成老師:

你持有的都是優質股,你不同擔心股價的上落,這是十分正常的。我地買股票是買企業,你要慢慢等企業成長,長線增值,因此不用理會。

比亞迪(1211)是潛力股,原理就是買一間未完全成熟的公司,然後等佢慢慢變大,這就有好大的回報,過程中企業一定會經歷好壞,這是十分正常,但股價就會波動,你要明白這點。因此,盡量不要理中短期股價,集中長期的企業價值就得。

華誼騰訊娛樂(0419)年年蝕錢,企業本身的投資價值不高,但佢搞好多網上平台,唔知將來有無發展,當中有相當的不確定性,要睇下你博唔博。但本質的確一般。比較理性的做法,是減持一啲先,餘下就當博佢翻生。(對照龔成信箱:Q5976)

8.股票分配

老師,我想投資股票,但唔想做月供,可以點樣好分配?

 

龔成老師:

比較好的做法,是預先設計組合。

你先計算一下,你一年內能儲到多少現金,以這個為一得參考數目。然後再按你自身的年齡、風險承受程度、財富等因素,做出一個分配。

例如你是年輕人,無乜股票,一年可儲$10萬。那你可以這筆錢,分配適當比例,例如留現金$4萬,$4投資平穩增值股,$2萬投資潛力股。

由於你不做月供,因此要小心買入價,最好用分注策略,同時選好可投資股票的名單,見到處不貴的水平,才投資該股。

你以一年的時間才進行這計劃,例如一邊儲錢,一邊進行,這就得。(對照龔成信箱:Q5977)

9.虧損

你好。龔成老師。因為我家人之前買入的股票,現在全部都虧損中,所以想聽聽你的意見。

 

(1)390中國中鐵,7.54入

(2)992聯想集團,5.12入

(3)1165順風清潔能源,5.37入

(4)1508中國再保險,2.72入

(5)1816中廣核電力,2.49入

現在應該怎樣做比較好呢?

 

龔成老師:

我地繼續持有一隻股票與否,買入價不是關鍵位,因為這只是一個心理因素。真正要考慮的,其實是企業的本質,以及前景。

中國中鐵(0390)本質不差,只是過往曾被熱炒,當時股價過高,這股現時估值合理,但不要預佢會有高增長,平穩增長可以,但要上返去,就要多點耐心。

聯想集團(0992),質素只屬一般,佢單然好大隻,但電腦業務同手機業務,都唔係好賺錢,手機只能靠平去同人競爭,產品沒有太大的獨特性。持有都可以,但真的要慢慢等。

順風清潔能源(1165)年年虧損,投資價值不大,止蝕是較好的做法,如佢地唔肯,可以先減少少貨先。

中國再保險(1508)本質不錯的,但曾被市場熱炒,以至估值過高,其實再保險業務一向的賺錢能力,都不及保險業,因此估值上一定不會太高。現時股價合理,這股可持有,但要上返去,要耐心。

中廣核電力(1816)不差的,但之前有好多散戶炒,而我最怕這類股,這股本質不是高增長性,但之前的估值就是假設佢高增長。這股可持有,但你預佢只會平穩增長,又係要有耐心先守到。(對照龔成信箱:Q5978)

10.恆大(3333)

老師,我最近買了3333,佢有好多利好消息,因點解唔升?最後我止蝕了,我的投資方法有錯嗎?這不是優質股嗎?

 

龔成老師:

其實買股票有好多野要注意,我地要選有質素,長遠發展正面的股票,同時這股的風險又不能過大。

恆大(3333)質素不算差,但當你細仔分析時,發覺佢不符合我地選優質股的原則(如你上過我的股票班就知)。

佢生意同盈利都以高速增長,這部分當然無問題,但佢負債每年都在增長,而且現時的負債比率,是高得可怕,遠遠不合我上堂所講的指標。

另外,你要考慮的,是時機,所有股票都會有貴的時候,若你在貴價位買入優質股,回報會好低,甚至出現虧損。

另外,我地投資股票,是長期進行,中短期的股價波動,可以同企業價值無關,所以你以短期模式去投資,而背後是基於長線理由,這是有問題的投資模式。(對照龔成信箱:Q59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