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決問題

解決問題核心 關鍵是不要形式化|龔成

投資

廣告

當面對問題時,有些人會逃避問題,有的會抱怨為何出現這問題,有的會解決問題周邊的事情,有的則會按規則去做,以限制思維去處理事情,而根本沒有想知如何解決問題。而我們要做的,其實是解決問題的核心,那問題自然化解。

撰文:龔成 | 圖片:Unsplash

不同角度分析

曾見過一間物業管理公司處理問題的個案,可在此分享一下。

該物業公司分了不用的職位,同一職位的員工都有不同的職責,某員工其中一項工作負責在花圃淋花,而另一員工則負責拖地,而其中一個範圍是花圃旁。

最後這兩個員工經常吵架,原因是淋花的員工,當每次淋完花後都會弄得滿地水的,這引起負責清潔的員工很不滿,兩員工之間常有衝突。

物業公司有提示過負責淋花的員工要小心點,但他表示這樣去淋花十分不便。

這應如何解決呢?淋花與拖地可說是兩個對立的職位,要解除對立面,不是處理人本身的問題,而是處理職位本身的問題,職位是問題的核心。

最後這物業管理公司想出了解決問題的方法,由於每一位員工都會負責多個工作崗位,因此只要在職位上作出少許改動,將淋花圃與負責該範圍拖地的員工,改動成同一人去做。

由於沒有人自己會與自己衝突,因此,問題就這樣簡單解決了。

解決問題, 核心, 關鍵, 形式, 問題核心, 龔成, 龔成
淋花與拖地可說是兩個對立的職位,要解除對立面,不是處理人本身的問題,而是處理職位本身的問題,職位是問題的核心。

找出問題的核心

再說一個個案說明解決問題的方法。歐洲曾有一間工廠,在生產過程中出現了難以解決的問題,就是有極少數產品的盒內是空的,即是只有一個空盒,內裡根本沒有產品。

不過,若然要用人手去找出這些空盒成本很高,這些空盒不常出現,但若流出市面會影響品牌,所以管理人員想在生意過程中將空盒找出來。

最後,這間歐洲工廠買了一台X光檢查器,工作人員就可在運輸帶中找出這些空盒,從而將其抽出,問題就這樣解決了。

有趣的是,當時的蘇聯裡有一間生產相同產品的工廠,面對著同一樣的問題,最後他們以另一種方法解決了問題,就是在運輸帶旁放置了一把風扇,若然產品只是一個空盒,就會被風扇吹倒,工作人員就立刻知道有問題的產品。

同一問題,不同的解決方法,相信只要用多角度思考,焦點在解決問題,那相信不難想到好的解決方法。

奇招解決問題

以下再分享多一個個案。香港警方曾在一宗案件中,發現了犯人是警務人員,但卻不知道犯人是誰,而在證據當中,有可能找到這犯人的就是一個波鞋鞋印。

警方憑此推論到鞋的大小、牌子、型號,甚至找到鞋底的獨有破損,相信犯人不知自己留下這證據的。

但只有這資料,都無法得知波鞋的主人是誰,那應如何在不動聲色的情況下,引犯人自動出現呢?

解決問題, 核心, 關鍵, 形式, 問題核心, 龔成
解決問題有很多方法,關鍵是不要形式化,用任何方法其實都無所謂,只要解決到問題的核心就可以了。

最後警方想出了一個方法,就是在警方的內部,舉辦了一個以舊波鞋換新波鞋的活動,嘗試用這方法引出犯人。

由於這犯人不知他的波鞋是犯案的證據,故他無防範地參與了這個表面是換波鞋的活動,於是警方找到了這鞋印的主人,其後警方暗中調查這人,發現他的確是該案件的犯人,成功拘捕了他。

以上都是真實個案的分享,大家可看出解決問題有很多方法,關鍵是不要形式化,重點是「解決問題」,因此用任何方法其實都無所謂,只要解決到問題的核心就可以了。

編按:龔成於公屋長大的80後青年,畢業後於銀行從事投資相關工作,雖然月薪僅萬多元,但因為理財及投資有道,只花五年時間,於28歲已累積到100萬元資產,目前淨流動資產有數百萬元。著有暢銷書《80後百萬富翁》、《80後2百萬富翁》及《財務自由行》,並出任創富課程導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