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應助人向上流 而非鼓勵人向下流

投資

廣告

社會幫助不少低下階層,短期看似好事,但看長遠點,卻暗中鼓勵人向下流動。當社會不斷將有能力者的資源,分給較無能力的人,社會就在鼓勵人向下流動。

我絕對支持社會幫助真正的無能力者,但卻非常反對社會幫助看似是無能力的人,更反對長期幫助。

若想一個人跛 方法是送他一支枴杖

我相信,任何一個人,利益都是推動其進步的一大動力,若果努力能有利益,他就會努力,若果不努力者反而有利益,他就不會努力。簡單的比喻就是,若然想一個人跛,方法是送他一支枴杖。

當人成為長期的既得利益者,人就變得懶惰及依賴,這是人性,就會缺乏向上流動的動力,為長期取得利益而繼續做低下階層。而身在中層下方的階層,則寧願做低下層,以得到更多的利益,即喑中鼓勵人向下流動。而社會的質素將不斷下降,最終向下走。

其實我真的不反對幫助有需要的人,但若政府長期以直接支助的方式去幫助某階層,最終將令某些原來無需要的人,投身成有需要的人。而用派錢類的方式去解決貧富懸殊問題,亦是不切實際。

派錢無助解決貧富懸殊

可能你問我有甚麼方法解決,其實我在之前曾去信過給特首,還送了我的著作給他,特首辦有覆我,但只是官腔式的回覆。

在信中我說,用派錢類的方法,只能解決短期問題,核心的問題沒有解決,而要長期並真正解決貧富懸殊的問題,方法就只有理財教育。

只有教育人理財、致富、金錢、拼搏、向上流等思維,才能長遠根治問題。我的信內還以巴比倫為例,指出他們全國富裕的原因,是因為全面的理財教育,明白這點的人少之又少,希望我們的政府有天能領會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