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生活 退休 儲蓄 生活成本 持續進修

唔想退休生活受影響 3件令自己可安享晚年的事 40歲前必學

理財

廣告

如果你到四、五十歲都沒有為退休儲蓄,你可以由現在開始付出努力,就開始儲蓄計劃,為了確保可以按時完成退休,享受退休生活,可以做以下三件事:

撰文:SmartED編輯部|圖片:unsplash

1.削減一些生活上的主要費用

當你達到40歲時,你的收入通常比你職業生涯早期階段的收入大得多,因此,你可以放心地承擔更高的支出。

但是,如果你真的想要開始為退休儲蓄,要日後有好好的享受退休生活,你需要削減你的生活成本。因此,要做好你的預算,了解你大部分支出的來源,並找出您要削減的主要費用。

毫無疑問地,如果你希望退休後維持一定的生活質素,你將需要削減至少一筆主要費用,減少一定非必要性的開支。

所以,準備大膽思考。例如確定你和你的伴侶不會擁有兩輛車,而是共用一輛車。或者搬去面積較小的房屋,以節省你的租金支出。

這樣做有可能會影響你的生活質素,但總比不能如期退休更好。

2.找一份兼職工作

當你工作了20年左右時,可能對自己本身的工作缺乏了熱情和動力。

在這個時候,可以發掘一些額外的興趣和技能,做一些兼職的工作。如果你可以減少一些主要開支並多一份兼職的工作增加收入,不但可以增加如期退休的機會,還可以賺取相當多的錢。

3.持續進修 為日後有好退休生活

當你40多歲時,你可能已經成為公司的高層,但不代表你應該安於現狀。

你在工作中做得越好,你就越有機會增加收入,並用額外的錢來資助你的退休計劃。因此,在未來十年左右的時間裡努力工作之餘,亦不忘努力地學習,通過進修來提高你的技能,亦可以增加加薪的機會。

最後,要為退休作最好的打算,就不要等到四五十歲開始,愈早開始,對未來前景就愈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