潤電7倍市盈率 5.6厘息 買唔買得過?

投資

廣告

華潤電力(00836)主要在內地較一線城市,或煤炭資源豐富的地區投資、開發、營運和管理發電及相關項目,包括火力發電廠、風電、水電及其他清潔能源項目,及投資、開發、建設和營運煤礦。

潤電旗下營運39座燃煤發電廠、兩座水力發電廠、一座燃氣發電廠和56個風電場。合計運營權益裝機容量為約30,000兆瓦,39.5%位於華東地區,28.4%於華中,15.8%於華南,10.1%於華北,4.6%於東北,0.9%於西南,0.6%於西北。

華潤電力企業簡介
市盈率:7倍*
每股盈利:2.1元
市值:724億元*
行業:公共事業
集團主席:周俊卿
大股東: 華潤集團有限公司(63.03%)
*數據截至2016年4月13日收市

2011至2015年營運數據
營業額:607/624/696/707/714(億元)

盈利:44.5/74.8/110/92.1/100(億元)
派息:0.30/0.51/0.75/0.78/0.85(元)
ROE:9.9/14.7/18.5/13.6/14.1(%)

潤電7倍市盈率  5.6厘息  買唔買得過?

(華潤電力公布了2015年度營運財據,未正式出年報,圖表只用2014年年報)

內地電廠獲利平穩

簡單來說,潤電的業務主要為發電,包括火電業務及新能源業務。內地近年不斷鼓勵發展新能源業務,令火電行業出現回調,全國火電機組的平均利用小時數同比下降8.7%。

幸而潤電的平均利用小時數比全國的平均數為高,其中一個原因是集團旗下電廠多為高效大型機組,以及分布於用電需求較為強勁的地區,所以具有一定的市場優勢。

但隨著內地用電需求增長放緩,環保壓力加大,電力需求的增長將只能保持平穩增長,相信往後亦是。自早兩年起,政府下調了燃煤電廠的上網電價,難免對潤電的盈利造成不利影響。

不過另一方面,燃煤電廠受惠於煤炭供應寬鬆及煤價下跌,近年潤電的平均售電燃料成本有所下降。即是說,電力行業雖然不是很賺錢的行業,但市場與政府往往會調節其價格,令電力企業獲得不過高,但合理的利潤。

ROE理想

從潤電過往的財務數據中,可見營業額保持穩定增長。但隨著內地經濟由過往多年的高速增長,轉成較為中速增長,預計潤電往後的收入,將進入較為平穩的年代。

盈利方面,潤電亦處增長狀態,而2014年盈利下跌,主要受減值開支影響,由2013年的20億元,大增至2014年的61億元,主要來自物業、廠房、設備、採礦權的減值開支影響。而2015年的盈利已有所回升,但整體來說,潤電的盈利都是不差的。

潤電其中一項吸引之處,就是有一定的賺錢能力。從股東權益回報率(ROE)可見,平均約14%,以一般的企業來說已是不錯的回報,而對於身處較穩定的電力行業來說,這回報率可算是理想。

當然,隨著內地經濟增長放緩,以及潤電的資產不斷擴大,再投資的回報率將會減少,這難免拉低往後的回報率。

潤電可算有穩中求勝的效果,本身火電業務是穩定的部分,而新能源是增長的動力。雖然新能源業務的百分比只有13%,但比例正不斷增加。而潤電正繼續加大對清潔能源及可再生能源項目投資,由於建設需時,故要長時間才能呈現。

已屆入市水平

綜合來說,潤電是不差的企業,雖然行業增長有限,但以穩健的角度來說是不錯的,加上有穩中求勝的效果,企業質素的程度算是中等。

潤電過往的派息比率約三、四成,算是中等,而過往的股息亦呈穩定增長,對著重收息的投資者來說,此股有一定的投資價值,投資者可從息率的角度去分析此股。

現時潤電的市盈率7倍,並不算高,而息率為5.6厘,均反映現價處合理水平,故此想入此股的投資者,其實已值得考處。

當然,有耐性的投資者可等股價再跌多一點,到息率近7厘水平才投資。由於電力行業非高增長的行業,故投資此股的策略會是長期,而且投資者較著重股息,而非著眼於股價上升的。

(本人為證券業持牌人士,未持有上述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