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期

每返工7星期放假1星期 研究證實:公司增假期 員工效率更高

生活消閒

廣告

【假期】增假期 原來對公司有著數!有新加坡初創公司便強制員工放假,每返工7星期,便需放假一星期,且不得在假期期間處理公事,否則處分。新放假政䇿試行12星期後,公司發現員工們無論在工作滿足感、創意、效率均有所提升。

撰文:Moneysmart   |圖片:unsplash

不論公司規定員工每年擁有多少天年假,許多打工仔都不敢用盡,因為他們覺得放假甚有壓力,放假前,要日夜趕工處理手上工作;放假後,又有一堆工作等着自己,甚至有些勤力員工,放假會感內疚,在假期期間回覆公司電郵,怕加重同事工作量,這樣放假放得不輕鬆,自未能獲得充足休息。

放假禁用 通訊軟件講工作

來自新加坡的初創公司SimpliFlying,決心顛覆這種思維,下令員工們每工作7星期(每星期包含例假),均需放假1星期(非例假)。倘發現員工放假期間,以電郵、WhatsApp、Slack等任何通訊形式,聯絡公司,處理公事,有薪假期將變成無薪假期。

SimpliFlying的業務主要為航空公司制訂銷售策略,公司規模小,員工約10人,他們分別在加拿大、英國、西班牙、印度等地遙距工作。SimpliFlying在實行新放假政䇿12個星期後,發現員工無論在工作滿足感、創意、效率上,均有所提升。

多假 放 擴視野啟發靈感

SimpliFlying行政總裁Shashank Nigam指,員工放假,除可旅遊外,還可發展個人興趣,例如籌辦藝術展、學習外語,這些均有助他們擴闊視野,啟發到更多跟工作相關的靈感,使僱主和僱員雙贏。

Netflix及Twitter 有無限假期

外國企業例如Adobe、Netflix、Twitter ,他們的員工均享有無限假期。聽上去很有幸福感,但有企業家認為,這會令員工感到無所適從,因為他們不知申請多少天假期才好,而且擔心自己拿太多假期,惹來非議,看到同事辛勞工作,自己也不好意思。

每個模式都有其缺點,SimpliFlying的模式亦不例外,有員工認為每工作7星期,放假一星期,頻率太密了,會影響工作,便改為每工作8星期才放假,而且員工們的各自放假時間要協調,預留時間,交接工作。

不同公司適合不同模式,有些公司給予員工無限假期,又有些公司會給員工額外假期去擔當義工或進修。

最重要的是,員工感受到公司的尊重,能獲充足休息時間,不會被繁忙的工作讓自己感到虛耗。這樣他們才會為公司努力工作。

如我有特別需要申請政府津貼,有什麼津貼可以申請?

如是長者/傷殘人士,可以留意長者生活津貼長者咭樂悠咭傷殘津貼申請綜援等等,在住屋方面,可以考慮申請公屋

如果我想外旅/返回內地,有什麼需要留意?

首先,要留意特區護照/回鄉證是否需要續期,以及留意不同貨幣的匯率走勢,包括人民幣兌港幣日元兌港元英鎊兌港元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