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結香港基金

成日話無地起樓 呢個方法可起104個太古城 點睇 | 團結香港基金 | 強化東大嶼都會 | 香港2030+

樓市

廣告

【團結香港基金】專家教路後,相信樓市用家可以用較平的價格上車。惟香港樓價長期處於高位也損害競爭力。有智庫借政府展開土地大辯論的機會,倡議在東大嶼山附近海域填海,發展面積達2,200公頃的人工島,以應付未來20年土地需求。

撰文:林苑均 |圖片:新傳媒資料庫

團結香港基金高級研究員葉文祺指出,香港住屋問題是「住得細、住得逼、住得貴」。香港每平方公里的人口密度達27,000多人,超越印度第一大城市孟買;新加坡及紐約的人口密度亦不過是10,000人及20,000人

人均居住面積低過東京

葉文祺指出,現時有人提議發展棕地及在公路上蓋起樓,類似方法只是將現有土地容納更多人居住,難以改善居住環境擠迫問題。港人人均居住面積僅170平方呎,低於東京、新加坡。釜底抽薪,香港要增加土地來源。

團結香港基金預計未來30年香港需要9,000公頃的土地,即是興建三個沙田新市鎮,這樣港人才能「住大啲、住鬆啲」。

團結香港基金參考發展局早前公布《香港2030+》計劃,再推出一個加強版本,建議在東大嶼山海域填海2,200公頃,發展全新的人工島來應付未來20年土地需求(見下圖),此建議比政府建議的填海計劃還要大1,200公頃。

2,200公頃是什麼的概念,以太古城佔地21公頃計,即這個填海大計創造相當於104個太古城的土地。
人工島會劃出30%土地用作住宅用地,而其中70%用於公營房屋, 30%用於私營房屋。而整個人工島有10%至20%用地用於工商業設施,另外20%用於興建道路,餘下一半土地則用作興建政府設施、文娛康樂設施,及公眾用地。

根據經濟學理論,隨土地供應增加,一定會對樓價有影響。葉文祺表示,這個填海大計耗時11年,難以預期對當時樓價的影響。因為除供應外,還有其他因素左右樓價走勢,包括當時的經濟發展、資金流向。

不過,葉文祺期望政府能夠透過填海擁有土地儲備,如同有籌碼在手,在市場需要時來推出該土地。
即使現時樓市有開始下跌的跡象,倘樓價跌至廣大市民可以負擔的水平,葉文祺強調仍繼續倡議,因為這個計劃是希望香港人可以住得更大和更鬆動。

團結香港基金建議的出發點在於改善市民居住質素。但市民更關注何時才能上車,或許近日的調整為他們帶來一絲希望。

 

太古城上月最新放盤叫價是多少?

太古城上月最新放盤叫價大約…各區樓市買賣詳情請看

九龍區有哪些大型屋苑放盤呎價最低?

九龍區不少受歡迎的大型屋苑呎價對比上月都有回落…各區樓市買賣詳情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