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他奶40倍市盈率 值嗎?

投資

廣告

維他奶國際(00345)為香港主要之非酒精類飲品生產商兼分銷商,產品主要以「維他奶」及「維他」兩個牌子出售。維他奶集團於1940年在香港成立,推出「維他奶」豆奶飲品,多年來都是香港人熟識的品牌。

維他奶主要營業地區為香港,其次是中國大陸,而澳洲、新西蘭、北美等地亦有業務,產品銷量已遍及全球超過40個國家。

維他奶40倍市盈率  值嗎?

維他奶國際企業簡介
市盈率:40.8倍*
每股盈利:0.36元
市值:153.5億元*
行業:食物飲品
集團主席:羅友禮
大股東:Lo’s Family (24.89%)
*數據截至2016年5月4日收市

2011至2015年營運數據
營業額:33.3/37.2/40.5/44.9/50.5(億元)
毛利:16.0/17.6/19.3/21.7/25.1(億元)
年度溢利:3.3/3.2/3.3/3.4/4.1(億元)
毛利率:48.1/47.4/47.5/48.4/49.7(%)
ROE:20.5/19.3/19.3/18.2/20.3(%)

與港人一同成長的品牌

維他奶豆奶由創辦人羅桂祥博士研製,羅桂祥得知大豆營養豐富,蛋白質含量與牛奶一樣高,但價格卻比牛奶便宜,於是在1940年創立維他奶集團,作為牛奶替代品。

由於維他奶定位很適合當時的香港環境,所以漸漸成為香港大眾的飲品,其後取得美國綠寶橙汁汽水的代理權,而業務亦漸漸多元化。

維他奶集團包括維他純蒸餾水、維他奶中國、維他奶澳洲、維他奶美國及其屬下的「Nasoya」和「Azumaya」、新加坡統一食品、維他天地及香港美食等。

維他奶多年的歷史及發展,如同與香港人一同成長,就算是筆者,小時候常會飲維他飲品,到現時長大了仍不時飲其產品。

維他奶無論在發展與定位上,都得到香港人的認同,這除了有一定的品牌價值外,更有一份情義結在其中,這就是維他奶的品牌價值。

有相當的賺錢能力

大家不要看小一盒小小的維他奶,雖然售價不高,但賺錢能力不弱。數十年前的維他奶已有一定的市場佔有率,到今天,雖然市面上的飲品種類多元化,但維他品牌的產品在市場中仍有相當的佔有率,可見多年地位不變。

由於上述的維他奶品牌價值,加上定位及銷售模式得宜,相信在可見的將來,除非其產品有重大的不利事故發生,否則其地位將會持續。

從其業務數據中可看到,維他奶無論在營業額及收入方面都能保持增長,而毛利率能維持在48%左右的水平,甚為穩定。股東權益回報率(ROE)方面,維他奶多年都處於約20%,是一個很理想的水平,反映其賺錢能力不錯。

不過,由於其派息多年保持在65%以上,引至其保留盈餘不多,即是再投資的資金有限,反映管理層明白市場結構,理解到維他奶難以高速增長,故不需保留太多資金。

這亦帶出一點,維他奶的盈利及派息等都能有一定的水平,而且很穩定,但就不是快速增長的類型。香港的市場已飽和,增長有限,但內地市場仍有一定的增長,整體來說,會令維他奶處平穩增長的狀態。

現價估值過高

總體來說,維他奶是不錯的企業,有相當的品牌價值,完善的銷售渠道,一定的賺錢能力,令維他奶成為優質股,有長遠投資的價值。

維他奶早前公布了15/16年度的中期業績,營業額為31億元,比上年度的27億元增長了14%,而純利則為3.1億元,比上年同期的2.2億元增長了40%,情況十分理想。

增長動力主要來自內地,雖然中期業績盈利大增,但長遠來說,維他奶並不是快速增長型,而是平穩增長型的股票,所以在估值上不會太進取。

以現價來說,維他奶的市盈率達40倍,雖然預期今年度的盈利會大增,市盈率將回落至28至35倍水平,但以一隻長期只是穩定增長的股票來說,28倍的市盈率仍會過高,相信20倍或以下的市盈率才算吸引水平。

因此,雖然維他奶是優質股,但現價處於略貴的水平,若股價回落20%至30%,預測市盈率將下跌至近20倍的水平,這會是較有投資價值。因此這刻宜用耐心等待的策略,又或待其公布新一年的業績,評估後再作投資策略。

若然是本身有貨的投資者,由於此股有一定的質素,因此建議長期持有,不用在現價沽出。

(本人為證券業持牌人士,未持有上述股票)